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千锋问问  > final关键字只能赋值一次不能多次赋值吗?为什么

final关键字只能赋值一次不能多次赋值吗?为什么

匿名提问者 2023-03-27 15:46:14

请问final关键字只能赋值一次不能多次赋值吗?为什么

我要提问

推荐答案

  final关键字在Java中用于定义常量或者不能被更改的变量。当使用final关键字定义变量时,该变量的值只能赋值一次,且不能再次更改。这意味着该变量在程序运行期间将保持不变,并且不能被重新赋值,因此可以在代码中起到保护作用。

final关键字只能赋值一次不能多次赋值

  final关键字的作用是确保变量只被赋值一次,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变量值被不同的线程访问并修改,那么程序就会出现非常严重的错误,例如数据丢失、不一致性和死锁等问题。由于final变量无法被修改,因此可以被安全地访问和使用。

  在Java中,final关键字不仅可以用于变量,还可以用于方法和类的定义。当用final关键字修饰方法时,该方法不能被子类重写。这对于确保方法的正确性和稳定性非常有帮助。同样,当用final关键字定义一个类时,该类不能被继承。这使得类的实现变得更加安全和可靠。

  总之,final关键字的作用是确保变量、方法和类只能被赋值一次或使用一次。这使得Java程序在运行时更加安全、可靠和稳定。

其他答案

  •   在Java中,final关键字可以用来修饰变量、方法和类,表示这些元素是不可变的或者不可重写的。对于final修饰的变量,确实只能赋值一次,不能再次修改其值。这是因为final变量在声明的时候就已经被赋予了一个值,并且一旦被赋值,就不能再次修改。如果在声明final变量时没有为其赋值,那么必须在后续的某个地方赋值。如果尝试再次对final变量进行赋值,编译器将会报错。需要注意的是,如果final变量是一个引用类型,那么变量本身的引用不可变,但是可以修改该引用所指向的对象的状态。换句话说,如果final变量是一个对象的引用,那么该变量引用的对象的内容是可变的,但是该变量引用的对象不能被替换成另一个对象。

  •   final关键字用于声明常量,一旦被赋值,其值就不能更改。这是通过编译器在编译时检测和限制多次赋值来实现的。因此,final关键字确保了程序的数据不会被修改,从而提高了程序的可读性、可维护性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