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千锋问问  > c++中缀表达式转后缀表达式的方法有哪些

c++中缀表达式转后缀表达式的方法有哪些

匿名提问者 2023-04-13 14:04:03

c++中缀表达式转后缀表达式的方法有哪些

我要提问

推荐答案

  C++中缀表达式转后缀表达式是一种常用的算法,它可以将中缀表达式的运算顺序转换为后缀表达式,以方便计算。中缀表达式是以运算符在操作数之间的形式书写的算术表达式,例如:1+2、(1+2)*3等。而后缀表达式是通过将运算符放在操作数的后面表示的算术表达式,例如:12+、123+*。具体实现中,可以采用栈的数据结构来完成中缀转后缀的过程。

c++中缀表达式转后缀表达式的方法

  首先,需要遍历中缀表达式,逐个取出其中的每一个字符进行处理。若该字符是数字,则直接将其加入到后缀表达式中。若该字符是运算符,则需要将其加入到栈中,并与栈顶运算符进行比较,判断是否需要弹出栈顶元素后再将该运算符入栈。具体比较规则如下:

  1. 若该运算符为左括号‘(’,直接将其入栈。

  2. 若该运算符为右括号‘)’,则依次弹出栈顶元素并将其加入到后缀表达式中,直至遇到左括号‘(’为止,并将左括号‘(’弹出。

  3. 若该运算符为‘+’或‘-’,则依次弹出栈顶元素并将其加入到后缀表达式中,直至遇到左括号‘(’为止或栈为空,再将该运算符入栈。

  4. 若该运算符为‘*’或‘/’,则依次弹出栈顶元素并将其加入到后缀表达式中,直至遇到优先级低于或等于该运算符的运算符为止或栈为空,再将该运算符入栈。

  5. 若该运算符为其他运算符,如幂运算符‘^’等,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比较和处理。

  当遍历完中缀表达式后,栈中可能还存在运算符,需要将其全部弹出并加入到后缀表达式中,最终得到完整的后缀表达式。

  总体而言,C++中缀表达式转后缀表达式是一种非常实用的算法,可以大大简化算术表达式的计算过程。在具体实现中,需要注意运算符优先级和括号的处理,同时可以借助栈等数据结构来完成中缀转后缀的过程。

其他答案

  •   在C++中,可以使用栈来实现中缀表达式转后缀表达式的算法。具体过程为:先定义一个栈用来存储操作符,然后扫描中缀表达式的每个元素,若是操作数,则直接输出至结果序列,若是左括号,则将其压入栈中,若是右括号,则将栈中的操作符弹出并输出,直到遇到左括号。若是操作符,则比较其与栈顶操作符的优先级,若栈顶操作符优先级较高,则弹出栈顶操作符并输出,重复此过程直到栈顶操作符优先级较低或相等。若是运算符,则将其压入栈中。直到扫描完中缀表达式,将栈中剩余的操作符依次弹出输出,即得到后缀表达式。需要注意的是,转换中缀表达式为后缀表达式时,需要考虑操作符的优先级。通常情况下,乘除法的优先级高于加减法,左括号的优先级最高。因此,在对操作符进行比较时,需要对不同优先级进行区分,以确保后缀表达式的正确性。

  •   C++中常用的将中缀表达式转换为后缀表达式的方法有以下几种:栈:使用栈数据结构将中缀表达式转换为后缀表达式,算法简单明了,容易实现。递归下降:使用递归下降方法来实现中缀表达式转换为后缀表达式,算法比较灵活,适用于任意复杂的表达式。中缀表达式树:使用中缀表达式树,先将中缀表达式转换为二叉树,再将二叉树转换为后缀表达式,算法比较直观,但需要额外的空间存储树。这些方法在实际开发中都有应用,具体使用哪种方法取决于具体需求和代码实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