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千锋问问  > 匿名内部类和lambda表达式区别

匿名内部类和lambda表达式区别

匿名提问者 2023-05-22 14:38:00

匿名内部类和lambda表达式区别

我要提问

推荐答案

  匿名内部类和lambda表达式都可以用来实现一个函数接口(Functional Interface)的实例,它们的主要区别如下:

匿名内部类和lamabda

  1. 语法形式:匿名内部类是java的一种特性,语法形式比较冗长,需要使用关键字、大括号、分号等,使用起来稍显繁琐。而lambda表达式是从JDK8开始引入的,语法简单,可以看作是对匿名内部类的一种简化和优化。

  2. 对上下文变量的捕获:匿名内部类中可以访问外部类的成员变量、方法参数和本地变量,它们的值都可以在匿名内部类中被修改。而lambda表达式中只能捕获最终变量或者是事实上的最终变量(final或者等价于final),也就是只能读取外部变量,不能修改。如果需要修改则使用会报编译错误。

  3. 类型推导和函数接口:在使用lambda表达式时,JDK8可以推导出lambda表达式的参数类型和返回类型。因此,使用lambda表达式时不需要显示声明类型。而匿名内部类需要显式地声明接口和类类型。

千锋教育

  4. 代码量:lambda表达式的语法更加精简,代码量相对较小,而且可读性更强,降低了程序员的输入疲劳度。而匿名内部类语法冗长,代码量较大。

  总之,lambda表达式是一种更为优雅简洁的编程方式,而匿名内部类则依旧存在一定的应用场景,例如需要访问外部类的成员变量,或者需要实现一些非函数接口的抽象方法等。

其他答案

  •   匿名内部类和 Lambda 表达式都是在 Java 中用于实现函数式编程的机制,但它们在语法和使用上有一些区别。1. 语法:匿名内部类使用关键字 `new` 创建一个实现特定接口或抽象类的匿名类,并在大括号中实现其方法。Lambda 表达式使用箭头 `->` 分隔参数列表和方法体,可以直接表示一个函数。2. 类型推断:匿名内部类在创建时需要显式指定接口或抽象类的类型,编译器通过类型推断来确定匿名类的类型。Lambda 表达式可以根据上下文推断出参数的类型,无需显式指定。3. 简洁性:Lambda 表达式相比匿名内部类更加简洁,可以省略方法参数的类型和大括号内的冗余代码,使代码更加精炼和易读。4. 作用域:匿名内部类可以引用外部类的成员变量和方法,而 Lambda 表达式只能引用 final 或 effectively final 的变量。5. 实例化方式:匿名内部类使用 `new` 关键字实例化,每次实例化都会创建一个新的对象。Lambda 表达式是函数式接口的实例,它们在运行时被转化为函数式接口的实现实例。总体而言,Lambda 表达式相比匿名内部类更加简洁、灵活,并且可以利用 Java 8 引入的函数式接口来实现函数式编程。但在一些复杂的场景下,匿名内部类仍然有其用武之地,例如需要引用外部类的成员变量或方法,或需要实现多个方法的情况。选择使用哪种方式取决于具体的需求和编程风格。

  •   匿名内部类和lambda表达式都是Java中的复杂语法结构,主要是用来定义函数接口或类的实现。但是,这两种结构在使用和实现上存在一些显著的区别。首先,匿名内部类和lambda表达式都可以用来实现抽象类或接口。在使用匿名内部类时,需要通过实现接口或继承抽象类来定义类的实现,并且必须使用类的构造函数来创建对象实例。而lambda表达式则不需要实现接口或继承抽象类,可以直接定义函数接口的实现,并且在使用时可以直接通过该表达式创建对象实例。其次,匿名内部类和lambda表达式的语法结构也存在一些不同。匿名内部类是在定义类的同时创建对象实例,将类的构造函数和实例化代码合并在一起。而lambda表达式则是通过符号“->”将参数和函数体分隔开来,来定义函数接口的实现。另外,匿名内部类和lambda表达式在代码的可读性和简洁性上也存在很大的差异。虽然匿名内部类可以很好地封装代码,但是由于其语法结构较为复杂,在编写和阅读时可能会导致代码的可读性降低。而lambda表达式则使用较为简洁的语法结构,并且不需要创建额外的类或对象,可以提高代码的可读性和简洁性。最后, 匿名内部类和lambda表达式也存在一些适用的场景上的区别。匿名内部类适用于需要实现多个接口或重复定义某个类时使用。而lambda表达式则主要用于实现单一的函数接口,并且可以方便地进行函数式编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