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千锋问问  > java集合分为哪几大类

java集合分为哪几大类

匿名提问者 2023-05-23 14:15:38

java集合分为哪几大类

我要提问

推荐答案

  Java集合框架分为以下几大类:

  1. List(列表):List是有序的集合,可以包含重复的元素。常见的实现类有ArrayList、LinkedList和Vector。

java集合分为哪几大类

  2. Set(集合):Set是不允许包含重复元素的集合。常见的实现类有HashSet、LinkedHashSet和TreeSet。

  3. Map(映射):Map是一种键值对的集合,每个键对应一个唯一的值。常见的实现类有HashMap、LinkedHashMap和TreeMap。

  4. Queue(队列):Queue是一种先进先出(FIFO)的集合,用于在元素的一端插入元素,从另一端删除元素。常见的实现类有LinkedList和PriorityQueue。

  5. Stack(栈):Stack是一种后进先出(LIFO)的集合,用于在一端插入和删除元素。它是Vector类的子类。

千锋教育

  6. Collection(集合):Collection是集合框架的根接口,它定义了对集合进行操作的通用方法,List、Set和Queue都是Collection的子接口。

  这些集合类提供了不同的数据结构和操作方式,可以根据具体的需求选择适合的集合类来存储和操作数据。

其他答案

  •   Java集合可以分为三大类:Collection、Map和Queue。Collection是Java集合中最常用的一种类型,它表示一组对象。Collection又可以分为List、Set和Queue三种,它们之间的主要区别是元素排列的顺序和是否允许重复元素。List是一个有序的Collection,它允许存储重复元素,并可以使用下标访问元素。Set是一个未排序的Collection,它不允许重复元素,因此它可以用来存储一组独一无二的元素。Queue是一种有序的Collection,它允许在队尾添加元素,在队头删除元素。Map是Java集合中另一个重要的类型,它表示一组映射关系。在Map中,每个元素都由一个键和一个值组成,可以通过键来获取对应的值。Map的常用实现类有HashMap、TreeMap、LinkedHashMap等。其中HashMap使用哈希表来存储键值对,比较高效;TreeMap使用红黑树来存储键值对,可以进行自动排序;LinkedHashMap既可以保证元素插入顺序,又可以根据元素的访问顺序进行排序。Queue是Java集合中与其他集合类型都不同的类型。它是Java中实现队列的基础,具有先进先出的特点。Queue的常用实现类有ArrayDeque、LinkedList等。其中ArrayDeque使用数组来实现队列,具有高效的元素访问速度;LinkedList使用链表来实现队列,具有添加、删除等效率比较高的特点,但是访问某个元素时速度较慢。

  •   Java集合主要分为以下三大类:1. Collection接口:表示一组对象的集合,即一个容器,其中每个对象都称为元素。Collection接口有两个子接口,即List接口和Set接口。List接口的实现类可以有序地保存元素,允许重复元素;Set接口的实现类不允许重复元素,存储元素也无序。2. Map接口:表示一组键值对的集合。每个键都是唯一的,而每个值对应于唯一的键。Map接口有一个子接口,即SortedMap接口。SortedMap接口的实现类可以使元素按照一定的顺序保存。3. Queue接口:表示一种队列的数据结构,即一种先进先出(FIFO)的数据结构,它只能在队列的一端进行插入操作,而在队列的另一端进行删除操作。Queue有许多的子接口,如Deque、BlockingQueue、TransferQueue等,每个子接口都有其自己的特点和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