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try或catch语句块中如果存在return语句,finally会不会执行?

try或catch语句块中如果存在return语句,finally会不会执行?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wjy
时间: 2022-09-20 14:20:29 1663654829

  一、基本结论

  1. 不管有没有出现异常,finally块中代码都会执行;

  2. 当try和catch中有return时,finally仍然会执行;

  3. finally是在return后面的表达式运算后执行的(此时并没有返回运算后的值,而是先把要返回的值保存起来,不管finally中的代码怎么样,返回的值都不会改变,任然是之前保存的值),所以函数返回值是在finally执行前确定的;

  4. finally中最好不要包含return,否则程序会提前退出,返回值不是try或catch中保存的返回值。

try或catch语句块中如果存在return语句,finally会不会执行

  二. 举例

  情况1:try{}catch(){}finally{} return; 显然程序会按顺序执行。

  情况2: try{ return; }catch(){} finally{} return; 程序执行try块中return之前(包括return语句中的表达式运算)代码;再执行finally块,最后执行try中return;finally块之后的语句return,因为程序在try中已经return所以不再执行。

  情况3: try{ } catch(){return;} finally{} return; 程序先执行try,如果遇到异常执行catch块,有异常:则执行catch中return之前(包括return语句中的表达式运算)代码,再执行finally语句中全部代码,最后执行catch块中return. finally之后的代码不再执行。无异常:执行完try再finally再return.

  情况4: try{ return; }catch(){} finally{return;} 程序执行try块中return之前(包括return语句中的表达式运算)代码;再执行finally块,因为finally块中有return所以提前退出。

  情况5: try{} catch(){return;}finally{return;} 程序执行catch块中return之前(包括return语句中的表达式运算)代码;再执行finally块,因为finally块中有return所以提前退出。

  情况6: try{ return;}catch(){return;} finally{return;} 程序执行try块中return之前(包括return语句中的表达式运算)代码;有异常:执行catch块中return之前(包括return语句中的表达式运算)代码;则再执行finally块,因为finally块中有return所以提前退出。无异常:则再执行finally块,因为finally块中有return所以提前退出。

  三. 最终结论

  任何执行try 或者catch中的return语句之前,都会先执行finally语句,如果finally存在的话。如果finally中有return语句,那么程序就return了,所以finally中的return是一定会被return的,编译器把finally中的return实现为一个warning。

tags: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