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云原生存储和云存储有什么区别?

云原生存储和云存储有什么区别?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xqq
时间: 2023-10-14 06:50:34 1697237434

一、架构设计不同

云原生存储是指在云原生环境下设计和构建的存储系统。它是基于云原生计算模式和原则进行设计,充分利用容器、微服务和自动化管理等技术,以提供高度可扩展、弹性伸缩和故障容错的存储解决方案。云原生存储通常具有轻量级的架构,能够无缝集成到云原生应用和基础设施中。

云存储则是指将数据存储在云平台提供的存储服务中。它可以是云服务提供商提供的对象存储、块存储或文件存储等服务形式。云存储提供了可靠、高可用的存储基础设施,通过云服务的方式,用户可以按需使用存储资源,无需关心底层的实现细节。

二、部署方式不同

云原生存储通常以分布式方式部署在云原生环境中。它可以通过容器化技术(如Docker)来实现部署和管理,以实现高度的弹性和可扩展性。云原生存储的部署通常是在容器集群中进行,可以根据需求动态调整存储资源的规模和容量。

云存储则是由云服务提供商管理和维护的。用户只需要根据需求选择适合的存储服务类型和容量,通过云服务提供商的管理控制台或API进行配置和管理。云存储服务通常具有高可用性和冗余机制,以确保数据的持久性和可靠性。

三、可扩展性与弹性不同

云原生存储在设计上注重可扩展性和弹性。它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动态扩展,以适应不断增长的数据量和负载。云原生存储通常具有水平扩展的能力,可以根据负载情况自动调整存储容量和性能。这种可扩展性和弹性使得云原生存储非常适合在云原生环境中部署和运行。

相比之下,云存储通常是由云服务提供商管理和维护的。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当的存储服务,但在扩展和调整方面的灵活性可能相对有限。云存储的规模和容量由云服务提供商预先规划和管理,用户无需直接参与。

四、数据安全和隔离不同

云原生存储通常提供了丰富的安全措施和数据隔离机制。它可以通过数据加密、访问控制、身份验证和审计等手段来保护存储数据的安全性。云原生存储还支持多租户的架构,可以确保不同用户或应用程序之间的数据互相隔离,防止数据泄露和跨用户的干扰。

云存储也提供了一定的安全保护机制,但其安全性和隔离性主要由云服务提供商负责。用户可以依赖云服务提供商的安全措施来保护数据,但对于特定的安全需求,用户可能需要额外的安全层面。

五、管理和操作不同

云原生存储在管理和操作上更加灵活和可编程。由于其与云原生环境的天然集成,云原生存储可以通过API和自动化工具进行管理和操作。开发人员可以使用云原生的工具和技术来管理存储资源,实现存储策略的自动化和编排。

云存储则更加依赖于云服务提供商提供的管理界面和工具。用户可以通过云服务提供商的控制台或API来管理存储资源,但操作和管理的范围和灵活性可能受到限制。

六、功能和服务不同

云原生存储注重于为云原生应用提供高性能和高可靠性的存储解决方案。它通常提供分布式文件系统、对象存储、块存储等多种存储类型,并提供数据复制、数据保护、数据迁移等功能。云原生存储还可以与云原生应用的调度和管理系统紧密集成,以实现自动化的存储管理和资源调度。

云存储则更加通用,提供广泛的存储功能和服务。它可以支持文件存储、对象存储、数据库存储等多种存储方式,具备数据备份、灾难恢复、数据加密、访问控制等丰富的功能。云存储服务通常提供了良好的可扩展性和可靠性,以满足不同用户的存储需求。

七、使用场景不同

云原生存储主要用于支持云原生应用的存储需求。云原生应用通常是分布式、容器化的应用,对存储系统的可扩展性和高性能要求较高。云原生存储可以提供分布式文件共享、多副本复制、数据卷管理等功能,以满足云原生应用在大规模集群中的存储需求。

云存储则适用于各种应用场景,包括个人用户、企业用户和开发者。用户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选择适合的存储类型和服务级别,例如备份和存档、多媒体存储、大数据分析等。云存储服务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提供灵活的存储容量和计费方式,以满足不同规模和需求的用户。

云原生存储和云存储在多个方面存在区别,选择适合的存储解决方案应根据具体的需求和应用场景来决定。如果需求是在云原生环境下构建应用,需要弹性、可扩展的存储解决方案,云原生存储是一个理想选择。而如果需求是简单的存储和管理数据,适用于不同规模和需求的场景,云存储服务则是更加通用和便捷的选择。

延伸阅读1:云原生到底解决什么问题

云原生是一种应用开发和部署的方法论,旨在解决传统应用在云环境下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云原生的设计理念主要包括容器化、微服务架构、自动化和弹性扩展等特点,它旨在提供更高效、更可靠、更灵活的云计算解决方案。

云原生解决的问题包括:

一、应用可移植性

传统应用在不同环境中迁移和部署时面临很多挑战,而云原生应用通过容器化的方式,使应用与底层基础设施解耦,实现应用的可移植性。容器提供了一个标准的运行环境,使得应用可以在不同的云平台或本地环境中无缝部署和运行。

二、弹性扩展

云原生应用可以根据负载的变化自动扩展或收缩。通过自动化的方式,根据实时的需求增加或减少资源,使得应用能够高效地应对高负载和低负载情况,实现弹性扩展。

三、故障容错和可靠性

云原生应用借助微服务架构,将应用拆分为多个小型服务,每个服务运行在独立的容器中。这种松耦合的架构使得应用的各个部分可以独立进行开发、部署和扩展,并且在出现故障时能够更快地进行修复和恢复,提高应用的可靠性和容错性。

四、持续交付和自动化

云原生应用强调自动化和持续交付的原则,通过自动化的构建、测试、部署和监控流程,实现快速、可靠的软件交付。这样可以缩短开发周期,提高开发效率,并减少人工操作带来的错误。

五、可伸缩性和资源利用率

云原生应用可以根据负载情况动态调整资源的使用,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通过弹性扩展和自动化的资源管理,能够根据实际需求分配和回收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