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UEFI引导与BIOS引导在原理上有什么区别?

UEFI引导与BIOS引导在原理上有什么区别?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xqq
时间: 2023-10-14 07:16:36 1697238996

一、BIOS引导方式

BIOS(Basic Input/Output System)是计算机上的一个基本输入输出系统,它是计算机启动时最先加载的程序。BIOS主要负责计算机硬件的初始化和自检,并在完成这些工作后将控制权交给操作系统。

BIOS引导方式是一种传统的启动方式,它通过读取主引导记录(MBR)来启动计算机。MBR是硬盘上的名列前茅个扇区,它包含了引导程序和分区表。计算机在启动时,会首先读取MBR,然后执行MBR中的引导程序。引导程序会进一步读取操作系统的启动程序,将控制权交给操作系统。

BIOS引导方式的缺点是容易受到病毒和恶意软件的攻击,同时也受到分区表的限制,无法支持大于2TB的硬盘。

二、UEFI引导方式

UEFI(Unified Extensible Firmware Interface)是一种新的启动方式,它是一种基于固件的启动方式。UEFI不仅支持硬盘启动,还支持从网络、光盘等其他存储介质启动。UEFI引导方式不依赖于MBR,而是使用GPT(GUID Partition Table)分区表,支持大于2TB的硬盘。

UEFI引导方式与BIOS引导方式相比,具有以下几个优点:

安全性更高:UEFI引导方式通过数字签名验证启动程序的真实性,可以有效防止病毒和恶意软件的攻击。启动速度更快:UEFI引导方式可以并行加载多个驱动程序和操作系统内核,启动速度更快。支持更多的设备:UEFI引导方式不仅支持硬盘启动,还支持从网络、光盘等其他存储介质启动。支持更大的硬盘:UEFI引导方式使用GPT分区表,支持大于2TB的硬盘。

三、UEFI引导与BIOS引导的区别

1、启动方式不同

BIOS引导方式是一种传统的启动方式,通过读取MBR来启动计算机,而UEFI引导方式是一种基于固件的启动方式,不依赖于MBR。

2、安全性不同

UEFI引导方式通过数字签名验证启动程序的真实性,可以有效防止病毒和恶意软件的攻击,而BIOS引导方式容易受到病毒和恶意软件的攻击。

3、启动速度不同

UEFI引导方式可以并行加载多个驱动程序和操作系统内核,启动速度更快,而BIOS引导方式则需要按照顺序逐个加载驱动程序和操作系统内核,启动速度较慢。

4、支持设备和硬盘大小不同

UEFI引导方式支持更多的设备启动,如网络、光盘等,同时也支持更大的硬盘,而BIOS引导方式则不支持大于2TB的硬盘。

综合上文所述,UEFI引导方式和BIOS引导方式在原理上存在着较大的区别。UEFI引导方式是一种更加先进和安全的启动方式,能够更好地适应现代计算机技术的需求,是未来计算机启动的主流方式。虽然在一些老旧的电脑上,还是会使用BIOS引导方式,但在选择电脑或操作系统时,需要根据实际需求和硬件设备来做出选择。

延伸阅读1:UEFI引导与BIOS引导在结构上的区别

BIOS引导的结构相对简单,由3个部分组成:BIOS程序、MBR(主引导记录)和操作系统引导程序。其中BIOS程序是由计算机制造商预装在ROM芯片中的,MBR是位于磁盘的名列前茅个扇区,用于存储操作系统引导程序的位置信息,操作系统引导程序则是由用户安装的操作系统自带的。UEFI引导的结构相对复杂,由多个部分组成:UEFI固件、GPT(GUID分区表)、EFI系统分区、操作系统引导程序。其中UEFI固件是由计算机制造商预装在主板上的,GPT是磁盘分区表,EFI系统分区是用于存储操作系统引导程序和其他UEFI应用程序的特殊分区,操作系统引导程序则是由用户安装的操作系统自带的。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