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if判断中使用equals时,为什么常量放在前面?

if判断中使用equals时,为什么常量放在前面?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xqq
时间: 2023-10-15 00:52:50 1697302370

一、避免空指针异常

如果将变量放在equals方法的前面进行比较,而这个变量为null,那么在运行时会抛出空指针异常。而将常量放在前面,常量是确定的值且不可能为null,可以避免这种异常的发生,增加代码的健壮性。

二、提高代码的可读性

常量放在前面,即”常量”.equals(变量),可以让代码更易读懂。一眼就能看出比较的对象是常量。而如果将变量放在前面,即变量.equals(常量”),阅读代码时需要格外注意变量是否为null,增加了阅读的复杂性。

三、避免不必要的方法调用

如果将变量放在前面,即变量.equals(常量”),当变量为null时会抛出空指针异常。而常量放在前面,”常量”.equals(变量),如果变量为null,则不会执行equals方法,避免了不必要的方法调用。

四、兼容性考虑

在实际开发中,需要考虑代码的兼容性,尤其是当代码需要运行在不同的环境或平台时。将常量放在前面的写法可以确保在不同环境下都能正确比较字符串,因为常量是不可变的,不受运行时环境影响。这样可以增加代码的稳定性和可移植性。

五、防止误用equals方法

在Java中,equals方法用于比较对象的内容是否相等,而==用于比较对象的引用是否相等。误用equals方法可能导致比较的结果不符合预期。将常量放在前面的写法可以避免这种误用,因为常量放在前面是一种自然和合乎逻辑的写法,更容易发现错误。

六、代码审查和规范

许多代码审查工具和编码规范都建议将常量放在前面的写法,这是因为这种写法更易于阅读和理解。统一的编码规范有助于团队成员之间的代码交流和合作,提高代码的一致性和质量。

延伸阅读

常量的类型

整数常量:整数常量是不带小数点的数字,例如:0、123、-45等。浮点常量:浮点常量是带有小数点的数字,例如:3.14、-0.25、2.0等。字符常量:字符常量是用单引号括起来的单个字符,例如:’A’、’b’、’5’等。字符串常量:字符串常量是用双引号括起来的一串字符,例如:”Hello, World!”、”apple”等。布尔常量:布尔常量表示真或假,只有两个可能值:true或false。枚举常量:枚举常量是一种用户自定义的常量类型,它可以定义一组有限的值,例如定义一个颜色的枚举常量:RED、GREEN、BLUE等。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