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python面试题,一道题考察Python基础能力

python面试题,一道题考察Python基础能力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小千
时间: 2021-01-07 16:11:00 1610007060

一道面试题就能检验出你的Python基础如何,想知道题目是什么吗?往下看

问:将 data 转换成 new_data 这种形式,写出转换过程

1

可以看出,转换的过程是将 key 的下划线进行拆分,然后下划线后边的字符嵌套在前面字符的值中。

感兴趣就打开 IDE,自己先试着解一下。

解题思路

你应该很快想到,主要思路是将下划线 split 后,然后依次使用字符生成内层字典,当达到最后一个字符时将数字作为值。

那么关键点在于,如何不断地获得内层字典去修改呢?实际本题就是考察你是否理解 Python 字典是引用传递这个特性。

什么是引用传递?我们知道 Python 中字典和列表对象都是可变对象,同一个字典对象的变量不管如何传递,只要改变其中一个变量会同步修改其他变量。这是因为变量存储的只是可变对象的引用,无论调用哪个变量,返回的依然是同一个对象。比如:

2

如上,利用这个特性,将内层字典赋值给一个中间变量,然后改变这个中间变量,即可同步修改最终的 new_data 变量。

根据这个思路,初步代码如下:

3

这也是群友给出的第一版答案,这样写并没有多大问题,但是代码比较繁琐,肯定还有优化空间。

我们可以只使用一个中间变量即可,进一步优化:

4

上面这个代码看似很简洁了,但是仍然还有两个 if 判断,如果不是使用了三元表达式的话,还会更多行。

所以可以进一步优化:

5

我们省略掉了 last 来判断最后一个字符的索引,直接通过 keys[:-1] 避开最后一个字符,末尾再单独生成数字键值对。

这里还使用字典的一个内置方法 —— setdefault。

dict.setdefault(key, default=None) 方法和 get 方法类似,只是如果键不存在于字典中,不仅会返回 default 参数的值,还同时会用该值自动生成一个键值对。

6

最终我们使用了 6 行代码就解出该题,这也是接近最简代码。

如果使用字典引用的特性是合格分的话,那么当你用出 setdefault 这个方法后,面试官已经给你打了优秀,因此一定要熟悉基础数据对象的所有内置方法

最后欢迎大家添加我们的Python技术交流qq群:790693323 加群找管理免费领取学习资料和项目代码,等你来哦~~~

tags: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