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应聘面试  >  Python面试题  > 【Python面试题】如何使用random模块生成随机数、实现随机乱序和随机抽样?

【Python面试题】如何使用random模块生成随机数、实现随机乱序和随机抽样?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wjy
时间: 2022-08-23 11:03:00 1661223780

点评:送人头的题目,因为Python标准库中的常用模块应该是Python开发者都比较熟悉的内容,这个问题回如果答不上来,整个面试基本也就砸锅了。

1. random.random()函数可以生成[0.0, 1.0)之间的随机浮点数。

2. random.uniform(a, b)函数可以生成[a, b]或[b, a]之间的随机浮点数。

3. random.randint(a, b)函数可以生成[a, b]或[b, a]之间的随机整数。

4. random.shuffle(x)函数可以实现对序列x的原地随机乱序。

5. random.choice(seq)函数可以从非空序列中取出一个随机元素。

6. random.choices(population, weights=None, *, cum_weights=None, k=1)函数可以从总体中随机抽取(有放回抽样)出容量为k的样本并返回样本的列表,可以通过参数指定个体的权重,如果没有指定权重,个体被选中的概率均等。

7. random.sample(population, k)函数可以从总体中随机抽取(无放回抽样)出容量为k的样本并返回样本的列表。

扩展:random模块提供的函数除了生成均匀分布的随机数外,还可以生成其他分布的随机数,例如 random.gauss(mu, sigma)函数可以生成高斯分布(正态分布)的随机数; random.paretovariate(alpha)函数会生成帕累托分布的随机数; random.gammavariate(alpha, beta)函数会生成伽马分布的随机数。

使用random模块生成随机数、实现随机乱序和随机抽样

tags: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