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千锋问问  > SOA面向服务的框架是什么

SOA面向服务的框架是什么

匿名提问者 2023-05-22 13:37:00

SOA面向服务的框架是什么

我要提问

推荐答案

  概念

  SOA 是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的简称,在《微服务设计》第1.3节中,SOA是一种设计方法,其中包含多个服务,而服务之间通过配合最终会提供一系列的功能。一个服务通常以独立的形式存在于操作系统进程中。服务之间通过网络调用,而非采用进行内调用的方法进行通讯。不同的组织机构或个人从不同的层面上对SOA进行了描述和定义,我觉得较为准确的定义分为三类:

SOA面向服务的框架

  W3C的定义:SOA是一种应用程序架构,在这种架构中,所以功能都定义为独立的服务,这些服务带有定义明确的可调用接口,能够以定义好的顺序调用这些服务形成业务流程。

  Service-architecture.com的定义:服务是精确定义、封装晚上、地理与其他读物所处环境和状态的函数。SOA本质上是服务的集合、服务之间彼此通信,这种通信可能是简单的数据传送,也可能是两个或更多的服务协调进行某些活动。服务之间需要某些方法进行连接。

  Gartner的定义:SOA是一种C/S架构的软件设计方法,应用有服务和服务事业这租车,SOA与大多数通用的C/S架构模型不同之处在于它着重强调构建的松散耦合,并事业独立的标准接口。

  我对SOA的认知是,将整个系统按照实际业务,拆分成合适的、能够独立部署的模块,每个模块之间相互独立,但是组合起来又是一个产品。比如在Springcloud中注册中心、网关、配置中心、监控中心等。至于如何拆分,可以使用DDD模式进行设计。

  特点

  SOA的实施具有鲜明的基本特征,实施SOA的关键目标是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如下为SOA的特征:

  1. 外部或第三方可能访问

  2. 随时可用,保证高可用性

  3. 粗粒度的服务接口分级

  4. 松散耦合

  5. 可重用的服务

  6. 服务接口设计管理

  7. 标准化的服务接口

  8. 支持各种消息模式

  9. 精确定义的服务契约

其他答案

  •   soa(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是面向服务的架构,它是一种粗粒度、松耦合服务架构,服务之间通过简单、精确定义接口进行通讯,不涉及底层编程接口和通讯模型,将应用程序的不同功能单元(称为服务)通过这些服务之间定义良好的接口和契约联系起来。

  •   SOA(面向服务的架构)是一种软件架构风格,它将应用程序的功能分解为可重用的服务。这些服务可以独立于应用程序进行开发、测试和部署,并且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访问。   SOA框架通常包括以下组件:   1.服务定义语言(SDL):用于描述服务的接口、消息和数据格式等信息。   2.服务注册中心:用于注册和发现服务,并维护服务的可用性和状态。   3.服务调用器:用于调用服务,并将请求转发到正确的服务实例。   4.服务组合器:用于将多个服务组合成一个完整的业务流程。   5.监控和管理工具:用于监视服务的性能和可用性,并进行故障排除和修复。   常见的SOA框架包括Web Services、RESTful API、Java Service Provider Interface(JSPI)、Open Service Broker Architecture(OSBA)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