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python中的集合关系都有哪些

python中的集合关系都有哪些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syq
时间: 2023-03-02 13:18:00 1677734280

  在 Python 中,集合是一种无序的数据结构,用于存储不同的元素。集合对象是可变的,可以添加和删除元素。Python 提供了多种集合类型和集合操作,包括:

python中的集合关系都有哪些

  set:一种无序的集合类型,其中的元素不可重复。

  frozenset:一种不可变的集合类型,其中的元素也不可重复。

  集合操作:包括并集、交集、差集、对称差集等操作。

  具体来说,Python 中的集合关系如下:

  1.创建集合:使用 set() 函数或使用花括号 {} 来创建一个空集合或包含元素的集合。

  2.添加元素:使用 add() 方法或 update() 方法向集合中添加元素。

  3.删除元素:使用 remove() 方法或 discard() 方法删除集合中的元素。

  4.并集:使用 union() 方法或 |运算符获取两个集合的并集。

  5.交集:使用 intersection() 方法或 & 运算符获取两个集合的交集。

  6.差集:使用 difference() 方法或 - 运算符获取两个集合的差集。

  7.对称差集:使用 symmetric_difference() 方法或 ^ 运算符获取两个集合的对称差集。

  8.子集和超集:使用 issubset() 方法或 <= 运算符判断一个集合是否是另一个集合的子集;使用 issuperset() 方法或 >= 运算符判断一个集合是否是另一个集合的超集。

  9.不相交集:使用 isdisjoint() 方法判断两个集合是否有交集,如果没有交集则返回 True。

  需要注意的是,集合是无序的,因此不能通过索引访问集合中的元素。如果需要对集合中的元素进行排序,可以使用 sorted() 函数或 sort() 方法将集合转换为列表并进行排序。

  10.集合的长度:使用 len() 函数获取集合中元素的个数。

  11.拷贝集合:使用 copy() 方法或 set() 构造函数创建一个新的集合。

  12.清空集合:使用 clear() 方法清空集合中的所有元素。

tags: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