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acl权限是什么,linuxacl访问控制权限

acl权限是什么,linuxacl访问控制权限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syq
时间: 2023-05-17 11:04:00 1684292640

  ACL(Access Control List)是访问控制列表的缩写,它是一种用于管理文件和目录权限的技术。在 Linux 系统中,ACL 是一种扩展传统的文件权限系统(用户、组和其他用户权限),使得对文件和目录的访问控制更加灵活和详细。

acl权限是什么

  传统的 Linux 文件权限系统基于三组权限:用户(拥有者)权限、组权限和其他用户权限。每组权限包括读、写和执行三种操作。这种权限模型在某些场景下可能不够灵活,例如,当需要给特定用户或组分配对特定文件或目录的访问权限时。

  这时,使用 ACL 可以更精细地控制文件和目录的访问权限。ACL 可以为每个用户或组分配特定的读、写和执行权限,而不仅仅局限于文件拥有者、组和其他用户的权限模型。

  在 Linux 中,可以使用 `getfacl` 命令查看文件或目录的 ACL 权限。例如,运行 `getfacl example.txt` 可以查看 `example.txt` 文件的 ACL 权限。要设置或修改文件或目录的 ACL 权限,可以使用 `setfacl` 命令。例如,要给用户 `user1` 分配读权限和写权限,可以运行 `setfacl -m u:user1:rw example.txt`。

千锋教育

  总之,ACL 是一种在 Linux 系统中实现更精细访问控制权限的技术。通过使用 ACL,可以为特定的用户或组分配对文件和目录的读、写和执行权限,从而实现更灵活和详细的访问控制。

tags: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