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jwt是什么?为什么jwt可以防止篡改?

jwt是什么?为什么jwt可以防止篡改?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lxl
时间: 2023-06-16 14:55:00 1686898500

  jwt是什么?JWT(JSON Web Token)是一种用于身份验证和授权的开放标准(RFC 7519),它通过在网络应用之间传输信息的方式来安全地传递声明。JWT由三部分组成:头部(Header)、载荷(Payload)和签名(Signature)。下面对JWT的结构和为何能够防止篡改进行详细解释。

jwt是什么

  1. JWT的结构:

  - 头部(Header):包含了JWT的类型和签名算法等信息。头部一般由两部分组成,类型是"JWT",算法通常使用HMAC SHA256或RSA等。

  - 载荷(Payload):包含了一组声明(claims),用于描述用户或其他实体的信息。载荷可以包含标准声明(比如用户ID、过期时间)和自定义声明。载荷的内容是可读的,但不能信任,因为它没有经过签名验证。

  - 签名(Signature):使用密钥对头部和载荷进行签名,以确保JWT的完整性和认证。签名的过程是将头部和载荷以及一个密钥作为输入,通过指定的签名算法生成签名。接收方可以使用相同的密钥和算法对签名进行验证。

  2. JWT防止篡改的原理:

  - 完整性保护:JWT使用签名来保护其完整性。当生成JWT时,将头部和载荷与密钥进行签名,生成签名部分。在接收到JWT后,接收方可以使用相同的密钥对头部和载荷进行验证,以确保JWT没有被篡改过。如果接收方验证失败,即签名无效,说明JWT被篡改过,将被拒绝。

  - 加密载荷:可以选择对JWT的载荷进行加密,使其在传输过程中不可读。加密后的载荷需要在接收方解密后才能使用,确保敏感信息不会被窃取。

  - 时间限制:JWT中可以设置过期时间(exp),一旦过期,接收方将拒绝使用该JWT。这个时间限制强制了JWT的时效性,降低了被攻击者重复使用JWT的可能性。

  JWT之所以能够防止篡改,是因为它使用了数字签名来验证其完整性和真实性。签名是由密钥生成的,只有知道密钥的人才能够生成有效的签名。当接收方收到JWT时,它会使用相同的密钥进行验证,如果签名无效,说明JWT已经被篡改过。这样就保证了JWT在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性,并确保了身份验证和授权的可靠性。同时,JWT还可以通过加密载荷来保护敏感信息,提供了更高的安全性保障。

tags: jwt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