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MySQL是一种什么关系型数据库,管理什么系统?

MySQL是一种什么关系型数据库,管理什么系统?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xqq
时间: 2023-10-14 00:28:37 1697214517

一、MySQL是一种什么关系型数据库,管理什么系统

MySQL是一种开放源代码的关系型数据库。这意味着意味着它的源代码是公开的,任何人都可以查看、修改和使用它。作为开源软件,MySQL具有以下几个优点:

免费:MySQL的开源许可证使得用户可以免费使用、复制和分发MySQL软件。可定制: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修改MySQL的源代码,定制化自己的数据库系统。社区支持:由于MySQL是开源的,社区中有大量的用户和开发者可以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可移植:MySQL源代码的公开使得它可以在各种不同的操作系统平台上运行。

MySQL本身并不直接管理任何系统,它主要是一款用于管理和存储数据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能够为各种类型的应用程序提供高效、可靠、安全和可扩展的数据存储和查询能力。虽然MySQL本身并不直接管理任何系统,但由于MySQL被广泛应用于Web应用程序的开发中,它通常与操作系统、Web服务器、编程语言等其他技术和工具一起使用。例如,MySQL可以与Linux、Apache、PHP等各种开源软件组合使用,形成LAMP技术栈,用于搭建Web应用程序的后端服务。

二、MySQL优点

MySQL数据库最初是由瑞典MySQL AB公司开发,2008年1月16号被Sun公司收购。2009年,SUN又被Oracle收购。MySQL是目前IT行业最流行的开放源代码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同时它也是一个支持多线程高并发多用户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MySQL之所以受到业界人士的青睐,主要是因为其具有以下几方面优点:

1、开放源代码

MySQL较早大的优势之一在于它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开源的特点是给予了用户根据自己需要修改DBMS的自由。MySQL采用了General Public License,这意味着授予用户阅读、修改和优化源代码的权利,这样即使是免费版的MySQL的功能也足够强大,这也是为什么MySQL越来越受欢迎的主要原因。

2、跨平台

MySQL可在不同的操作系统下运行,简单地说,MySQL可以支持Windows系统、UNIX系统、Linux系统等多种操作系统平台。这意味着在一个操作系统中实现的应用程序可以很方便地移植到其他的操作系统下。

3、轻量级

MySQL的核心程序完全采用多线程编程,这些线程都是轻量级进程,它在灵活地为用户提供服务的同时,又不会占用过多系统资源。因此MySQL能够更快速、高效的处理数据。

4、成本低

MySQL分为社区版和企业版,社区版是完全免费的,而企业版是收费的。即使在开发中需要用到一些付费的附加功能,价格相对于昂贵的Oracle、DB2等也是有很大优势的。其实免费的社区版也支持多种数据类型和正规的SQL查询语言,能够对数据进行各种查询、增加、删除、修改等操作,所以一般情况下社区版就可以满足开发需求了,而对数据库可靠性要求比较高的企业可以选择企业版。

三、关系型数据库简介

1、概念

关系型数据库是指采用了关系模型来组织数据的数据库。简单来说,关系模式就是二维表格模型。主要代表:SQL Server,Oracle,Mysql,PostgreSQL。

2、优点

容易理解:二维表的结构非常贴近现实世界,二维表格,容易理解。使用方便:通用的sql语句使得操作关系型数据库非常方便。易于维护:数据库的ACID属性,大大降低了数据冗余和数据不一致的概率。

3、挑战

海量数据的读写效率:对于网站的并发量高,往往达到每秒上万次的请求,对于传统关系型数据库来说,硬盘I/O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高扩展性和可用性:在基于web的结构中,数据库是最难以横向拓展的,当一个应用系统的用户量和访问量与日俱增的时候,数据库没有办法像web Server那样简单的通过添加更多的硬件和服务节点来拓展性能和负载能力。

延伸阅读1:非关系型数据库的产生

关系型数据库的最大优点就是事务的一致性,这个特性,使得关系型数据库中可以适用于一切要求一致性比较高的系统中。但是在网页应用中,对这种一致性的要求不是那么的严格,允许有一定的时间间隔,所以关系型数据库这个特点不是那么的重要了。相反,关系型数据库为了维护一致性所付出的巨大代价就是读写性能比较差。而像微博、facebook这类应用,对于并发读写能力要求极高,关系型数据库已经无法应付。所以必须用一种新的数据结构存储来替代关系型数据库。所以非关系型数据库应运而生。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