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列式数据库与行式数据库主要区别有哪些?

列式数据库与行式数据库主要区别有哪些?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xqq
时间: 2023-10-14 00:48:15 1697215695

一、列式数据库与行式数据库主要区别

列式存储(Column-based)是相对于传统关系型数据库的行式存储(Row-based)来说的。简单来说两者的区别就是如何组织表。

将表放入存储系统中有两种方法,而我们绝大部分是采用行存储的。行存储法是将各行放入连续的物理位置,这很像传统的记录和文件系统。列存储法是将数据按照列存储到数据库中,与行存储类似。

应用行式存储的数据库系统称为行式数据库,同理应用列式存储的数据库系统称为列式数据库。随着列式数据库的发展,传统的行式数据库加入了列式存储的支持,形成具有两种存储方式的数据库系统。

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如Oracle、DB2、MySQL、SQL SERVER等采用行式存储法,当然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也在不断发展中。随着Oracle 12c推出了in memory组件,使得Oracle数据库具有了双模式数据存放方式,从而能够实现对混合类型应用的支持:传统的以行形式保存的数据满足OLTP应用;列形式保存的数据满足以查询为主的OLAP应用。

新兴的Hbase、HP Vertica、EMC Greenplum等分布式数据库采用列式存储,当然这些数据库也有对行式存储的支持比如HP Vertica。

随着传统关系型数据库与新兴的分布式数据库不断的发展,列式存储与行式存储会不断融合,数据库系统会呈现双模式数据存放方式,这也是商业竞争的需要。

延伸阅读:

二、行式数据库与列式数据库应用场景

行式更适合OLTP,比如传统的基于增删改查操作的应用。列式更适合OLAP,非常适合于在数据仓库领域发挥作用,比如数据分析、海量存储和商业智能;涉及不经常更新的数据。

由于设计上的不同,列式数据库在并行查询处理和压缩上更有优势。而且数据是以列为单元存储,完全不用考虑数据建模或者说建模更简单了。要查询计算哪些列上的数据,直接读取列就行。

最后我们需要务实的指出,没有使用广泛的数据库,列式数据库也并非使用广泛,只不过给DBA提供了更多的选择,DBA需根据自己的应用场景自行选择。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