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IP地址和MAC地址的区别?

IP地址和MAC地址的区别?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xqq
时间: 2023-10-14 11:44:23 1697255063

一、地址结构不同

IP地址是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的缩写,用于在互联网中标识和定位设备。IP地址采用32位(IPv4)或128位(IPv6)的二进制表示方式。IPv4地址通常使用点分十进制表示,如192.168.0.1,每个点分十进制数表示8位二进制数。MAC地址是Media Access Control Address的缩写,用于在局域网中少数标识网络适配器(网卡)。MAC地址由48位二进制数表示,通常使用冒号分隔的十六进制表示,如00:1A:2B:3C:4D:5E。

二、作用范围不同

IP地址用于在互联网中进行网络通信,用于标识和定位计算机、路由器等设备。IP地址分为公网IP地址和私有IP地址。公网IP地址是全球少数的,用于直接访问互联网,而私有IP地址只在局域网内部使用。MAC地址用于在局域网中少数标识网络适配器,用于在局域网内进行数据传输。MAC地址在局域网范围内是少数的,但在不同的局域网之间并没有少数性。

三、分配方式不同

IP地址的分配通常由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或网络管理员进行管理和分配。公网IP地址由ISP分配给用户,而私有IP地址由网络管理员在局域网内进行分配。MAC地址是由设备制造商在生产过程中分配的,每个网络适配器都有一个少数的MAC地址。MAC地址一般不可更改,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能进行修改。

四、少数性不同

在互联网范围内,IP地址的少数性是由互联网协议版本(IPv4或IPv6)和分配机构(ISP)共同保证的。同一时刻,不同设备之间可以拥有相同的私有IP地址,但在互联网上,每个设备必须拥有少数的公网IP地址。在局域网内,MAC地址的少数性是由设备制造商保证的。不同设备具有不同的MAC地址,这样可以确保局域网内不会出现冲突。然而,不同局域网之间的设备可能具有相同的MAC地址,但由于MAC地址在互联网上是不可见的,所以不会产生冲突。

五、工作层次不同

IP地址工作在网络层(第三层)的协议。它负责将数据包从源设备路由到目标设备,实现跨网络的通信。IP地址提供了一种逻辑上的标识和定位方式,使得数据能够正确地发送和传递。MAC地址工作在数据链路层(第二层)的协议。它主要用于局域网内部的通信,负责在物理网络中将数据帧从一个网络接口传输到另一个网络接口。MAC地址提供了一种少数的硬件标识,确保数据帧能够正确地在局域网内传输。

六、协议不同

IP地址使用的是Internet Protocol (IP) 协议,它是一种网络协议,定义了数据在网络中的传输方式和寻址规则。IP地址通过将数据划分为数据包并指定源和目标IP地址,实现数据在网络中的路由和交换。MAC地址使用的是媒体访问控制(Media Access Control,MAC)协议,它是一种数据链路层的协议,定义了在局域网中如何访问共享介质和少数标识网络设备。MAC地址用于在局域网内的帧交换中,确保数据帧能够正确地从一个接口传输到另一个接口。

七、可变性不同

IP地址可以是动态分配的,即根据网络需求和配置进行分配和更改。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HCP)是一种常用的机制,可以自动为设备分配IP地址,方便网络管理和扩展。MAC地址通常是固定的,设备在制造时即被分配,一般情况下无法更改。虽然有些设备提供了修改MAC地址的功能,但这是一种特殊情况,并不常见。

总而言之,IP地址和MAC地址在计算机网络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具有多个方面的区别。IP地址用于在互联网中标识和定位设备,工作在网络层,具有公网和私有IP地址之分。MAC地址用于在局域网中少数标识网络适配器,工作在数据链路层,具有少数性但在不同局域网间可能重复。此外,IP地址使用IP协议,可动态分配和更改;而MAC地址使用MAC协议,通常是固定的。深入了解IP地址和MAC地址的区别有助于我们理解网络通信和地址管理的原理,以及它们在不同层次和范围内的作用。

延伸阅读1:ip地址与MAC地址的关系

IP地址和MAC地址是在网络通信中使用的两种地址类型,它们在网络中发挥不同的作用,但彼此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

IP地址和MAC地址之间的关系是通过ARP(地址解析协议)实现的。ARP是一种用于将IP地址转换为MAC地址的协议,它在局域网内部工作。当一台设备需要与另一台设备通信时,它首先会检查目标设备的IP地址是否位于同一子网内。如果是同一子网,那么设备会发送一个ARP请求广播,询问目标设备的MAC地址。

目标设备接收到ARP请求后,会通过广播方式回应ARP响应,将自己的MAC地址发送给请求设备。请求设备接收到ARP响应后,将目标设备的IP地址和对应的MAC地址存储在本地的ARP缓存表中,以便后续的通信使用。

因此,可以说IP地址和MAC地址之间存在一种映射关系。IP地址提供了逻辑上的标识和定位,而MAC地址提供了硬件上的少数标识。在局域网内,ARP协议通过IP地址查找对应的MAC地址,以确保数据能够正确地传输到目标设备。这种IP地址和MAC地址之间的映射关系使得网络通信能够顺利进行。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