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什么是MAC地址?

什么是MAC地址?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xqq
时间: 2023-10-14 23:36:09 1697297769

MAC地址的基本介绍

MAC地址,即媒体访问控制地址,是网络设备在局域网中的少数标识符。它由设备制造商在生产过程中固化在网络接口卡(NIC)上,全球少数,不可更改。MAC地址通常由12个十六进制数字组成,以冒号(:)或连字符(-)分隔,例如:00:0a:95:9d:68:16。

在网络通信中,MAC地址在数据链路层被用于确定设备的物理地址,用于实现设备间的准确通信。无论是有线网络还是无线网络,只要设备需要参与网络通信,就会有MAC地址。

MAC地址的结构

MAC地址的12个十六进制数字分为两部分:前6个数字是组织少数标识符(Organizationally Unique Identifier,OUI),由IEEE分配给设备制造商;后6个数字是由设备制造商自行分配的设备序号。这种结构保证了每个网络设备的MAC地址都是全球少数的。

MAC地址与IP地址的关系

MAC地址与IP地址都是网络设备的标识符,但它们在网络通信中的作用不同。MAC地址主要在数据链路层用于设备间的直接通信,而IP地址则在网络层用于跨网络的通信。

在网络通信中,设备首先通过ARP协议将目标设备的IP地址转换为MAC地址,然后再通过MAC地址进行通信。这是因为虽然IP地址可以跨网络,但在同一局域网中,设备间的通信还是依赖于MAC地址。

延伸阅读

如何查看和更改MAC地址

在Windows系统中,可以通过“ipconfig /all”命令查看MAC地址;在Linux系统中,可以通过“ifconfig”命令查看MAC地址。

尽管每个网络设备的MAC地址都是固化在硬件上的,但我们可以通过软件方法临时更改MAC地址,这被称为MAC地址欺骗。在Windows系统中,可以通过网络适配器的属性设置更改MAC地址;在Linux系统中,可以通过“ifconfig”命令更改MAC地址。

需要注意的是,更改MAC地址可能会影响网络通信,而且在设备重启后,MAC地址会恢复到原始值。因此,除非有特殊需要,否则不建议更改MAC地址。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