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高并发下的HashMap为什么会死循环?

高并发下的HashMap为什么会死循环?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xqq
时间: 2023-10-15 01:21:26 1697304086

一、扩容导致数据丢失

在高并发情况下,HashMap进行扩容操作时,多个线程可能同时触发扩容,导致数据丢失。因为扩容过程中需要重新计算每个元素在新数组中的位置,如果多个线程在同一时刻进行这一操作,可能会导致数据覆盖或丢失。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考虑使用ConcurrentHashMap或者在扩容时进行同步处理,避免多个线程同时触发扩容。

二、链表成环

在JDK1.7及之前的版本中,当多个线程同时进行插入或删除操作时,可能会导致链表成环。这是由于在并发情况下,多个线程对链表进行操作时,节点之间的指针可能会出现问题,从而导致链表形成环形结构,进而导致死循环。为了避免链表成环的问题,可以考虑使用JDK1.8及以上版本,其中HashMap对链表进行了优化,采用了红黑树来替代链表,提高了并发安全性。

三、死锁问题

在高并发情况下,HashMap的扩容操作可能会涉及到多个锁的竞争,如果多个线程在等待对方释放锁资源时形成了死锁,那么可能会导致程序进入死循环。为了避免死锁问题,可以使用锁的粒度更细的ConcurrentHashMap,或者使用读写锁来提高并发性能。

四、数据覆盖

在并发情况下,如果多个线程同时对HashMap进行写操作,并且写入的位置相同,那么可能会发生数据覆盖的情况,导致部分数据丢失。为了避免数据覆盖问题,可以采用线程安全的Map实现,或者使用同步机制来保证写操作的原子性。

五、不安全的迭代器

在高并发情况下,如果使用不安全的迭代器对HashMap进行遍历操作,可能会导致遍历过程中数据的增删改操作,进而导致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异常或数据遍历不完整的问题。为了避免不安全的迭代器问题,可以使用迭代器的遍历方式,或者使用并发安全的Map实现,如ConcurrentHashMap。

六、竞争条件

在高并发情况下,多个线程同时进行put操作可能会导致竞争条件。当多个线程同时判断需要进行扩容,但只有一个线程可以成功执行扩容操作,其他线程会重新计算位置并插入元素。这样可能导致元素被覆盖或者链表形成环,从而引发死循环。为了解决竞争条件问题,可以考虑使用ConcurrentHashMap等并发安全的Map实现。

七、hashCode冲突

在高并发场景下,不同的对象可能计算出相同的hashCode,导致它们被放入同一个桶中,形成链表。如果多个线程同时对这个桶进行操作,可能会引发并发问题,如链表成环、数据覆盖等,从而导致HashMap进入死循环。为了避免hashCode冲突问题,可以优化hashCode的计算方式,减少不必要的冲突。

八、容量不足

在高并发情况下,如果HashMap的负载因子较大,可能会导致容量不足的情况。当HashMap的元素数量接近容量的上限时,进行扩容操作可能会耗费大量时间,从而增加发生死循环的概率。为了避免容量不足问题,可以适时调整HashMap的初始容量和负载因子,以保证扩容操作的效率。

延伸阅读

HashMap的主要特点

键-值对存储:HashMap用于存储键-值对,其中每个键对应一个少数的值。可以通过键来快速检索对应的值。无序集合:HashMap不保持插入顺序,它是一个无序的集合。快速查找:由于HashMap使用哈希表实现,查找键对应的值的速度非常快,平均时间复杂度为O(1)。动态大小:HashMap可以根据需要动态调整大小,当元素数量超过容量的75%时,会自动扩容。键少数性:HashMap的键是少数的,如果插入重复的键,则会覆盖原来的值。线程不安全:HashMap是非线程安全的,如果在多线程环境下使用,需要进行外部同步或使用ConcurrentHashMap等线程安全的实现。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