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什么是云管理

​什么是云管理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xqq
时间: 2023-12-04 10:54:06 1701658446

什么是云管理?云管理(Cloud Management)是借助云计算技术和其他相关技术,通过集中式管理系统建立完善的数据体系和信息共享机制,其中集中式管理系统集中安装在云计算平台上,通过严密的权限管理和安全机制来实现的数据和信息管理系统。

云计算运维管理的目标是可见、可控、自动化。下面分别介绍这3个目标在云计算运维管理上的体现。

所谓“可见”,是指给用户和管理人员提供友好的界面和接口以便他们能够操作和实施相应的功能。当前的云计算系统普遍使用图形界面或REST类接口。通过这些界面或接口,用户可以提交服务请求,用户和管理人员可以跟踪查看服务请求的执行状态,管理人员可以调控服务请求的执行过程和性能表现,服务质量与资源使用状况的统计也可以通过直观的图表形式表现出来。

所谓“可控”,是指在运行管理的过程中整合人员、流程、数据和技术等因素,以确保云计算服务满足合同约定的服务等级,保证云计算提供商提供服务的效率从而维持一定的盈利能力。可控性关注的方面包括:根据最佳时间经验响应用户的服务请求并确保服务过程符合组织流程,确保服务提供的方式符合公司的运营政策,实现基于使用的计费管理,实现符合用户需要的信息安全管理,实现资源使用的优化,实现绿色的能源管理。

所谓“自动化”,是指云计算服务的运维管理系统能够自动地根据用户请求执行服务的开通,能够自动监控并应对服务运行中出现的事件。更进一步,自助服务是自动化在用户订阅和服务配置方面的体现。在实现“自动化”的过程中,需要关注的主要方面包括:自助服务的方式和自动化的服务开通;自动的IT资源管理以实现优化的资源利用;根据用户流量的变化实现服务容量的自动伸缩;自动化的流程以实现云计算环境中的变更管理、配置管理、事件管理、问题管理、服务终结和资源释放管理等。

为了达到云计算服务运行管理的上述目标,云计算提供商需要建立相应的运维管理系统。运维管理系统的功能应该从云计算管理的目标出发,充分考虑云计算服务和计算资源的特点。例如,虚拟化资源可以实现灵活编排和调用,自动化技术保证管理流程的快速高效等。运维管理系统的核心管理对象是云计算服务本身,它围绕云计算服务从开通到终结的整个周期展开工作。

从IT管理技术的发展来看,云计算的管理也突破了传统的IT管理理念。传统的IT管理关注资源的管理,从底层资源的角度出发来保障业务和性能。云计算首先关注服务本身的性能,需要从服务性能的角度来调整和优化支持服务的资源供给方案。因此,云计算的管理是由底向上和由上到下的管理理念的结合。云计算的管理应该考虑到基础设施资源和技术的发展、业务特征和运维服务等因素,建构标准的、开放的、可扩展的云计算管理平台。

tags: IT培训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