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ospf路由协议使用什么算法

ospf路由协议使用什么算法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xqq
时间: 2023-12-06 11:47:30 1701834450

ospf路由协议使用什么算法?OSPF路由协议是由IETF(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IGP工作小组提出的,是一种基于SPF算法的路由协议.

OSPF的特点

每台路由器都通过链路状态数据库LSDB(Link State DataBase)掌握全网的拓扑结构。

如图所示,每台路由器都会收集其它路由器发来的LSA,所有的LSA放在一起便组成了链路状态数据库LSDB。LSA是对路由器周围网络拓扑结构的描述,LSDB则是对整个自治系统的网络拓扑结构的描述。

路由器将LSDB转换成一张带权的有向图,这张图便是对整个网络拓扑结构的真实反映。在网络拓扑稳定的情况下,各个路由器得到的有向图是完全相同的。

路由器根据最短路径优先(Shortest Path First)算法计算到达目的网络的路径,而不是根据路由通告来获取路由信息。

OSPF工作原理:

每台路由器通过使用Hello报文与它的邻居之间建立邻接关系

每台路由器向每个邻居发送链路状态通告(LSA),有时叫链路状态报文(LSP). 每个邻居在收到LSP之后要依次向它的邻居转发这些LSP(泛洪)

每台路由器要在数据库中保存一份它所收到的LSA的备份,所有路由器的数据库应该相同

依照拓扑数据库每台路由器使用Dijkstra算法(SPF算法)计算出到每个网络的最短路径,并将结果输出到路由选择表中

OSPF的简化原理:发Hello报文——建立邻接关系——形成链路状态数据库——SPF算法——形成路由表。

OSPF中的四种路由器

在OSPF多区域网络中,路由器可以按不同的需要同时成为以下四种路由器中的几种:

内部路由器:所有端口在同一区域的路由器,维护一个链路状态数据库。

主干路由器:具有连接主干区域端口的路由器。

区域边界路由器(ABR):具有连接多区域端口的路由器,一般作为一个区域的出口。ABR为每一个所连接的区域建立链路状态数据库,负责将所连接区域的路由摘要信息发送到主干区域,而主干区域上的ABR则负责将这些信息发送到各个区域。

自治域系统边界路由器(ASBR):至少拥有一个连接外部自治域网络(如非OSPF的网络)端口的路由器,负责将非OSPF网络信息传入OSPF网络。

tags: IT培训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