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Chrome谷歌浏览器web前端断点调试技巧

Chrome谷歌浏览器web前端断点调试技巧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小千
时间: 2021-02-02 13:34:00 1612244040

      前端调试是所有前端开发者绕不过去的一个环节,很多初学者却不知道该如何去做,今天小千就来以Chrome谷歌浏览器为例,教大家如何去调试前端JS代码。

      为什么要调试?

      程序就是函数堆砌起来的,程序的运行就是函数的执行过程。而通过JS调试,我们可以更为直观的追踪到在程序运行中,函数的执行顺序,以及各个参数的变化。这样我们就可以快速的定位到问题所在。

      1. 什么是JS调试?

      在程序运行中,我们总会遇到各种bug,而通过代码的追踪代码的运行顺序从而定位到问题的过程就叫做JS调试。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如何进入调试的界面,此处我们以谷歌为例,通过F12和右键检查,找到Sources就可以进入调试界面。具体界面显示如下:

1

      红框所标示的就是我们调试常用的按键。下面我们会在实际应用场景中详细讲述每一个按键的作用。

      2.单步调试

      首先是普通调试,又叫单步调试。F12找到Sources后,在左侧文件夹中找到你想运行的文件,然后点击pause script execution按钮再刷新页面(F5),就可以进入单步调试

2

      点击Step over next function call就是程序逐步调试,每点击一次,就会按照代码执行顺序,向下执行一句代码。

2.1

      3. 函数调试

      如果亲手尝试过单步调试的小伙伴就会发现,单步调试其实并不能满足我们找bug的需求,因为单步调试是不能进入函数体内,我们也就不能跟踪函数体内变量的变化。

      所以我们接下来就来学习下第三个按钮,step into next function call按钮

3.1

      使用Step into按钮,我们就可以进入函数体内,在单步调试过程中,当经过函数调用时,点击Step into就可以进入该函数体内。

3.2

      进入函数体内之后,继续点击Step over按钮,就可以进行函数体内的单步调试。如图所示,函数体内的变量变化就一目了然了。

3.3

      但是在我们已经追踪到想要的变量变化时,函数体内的内容又很多,单步调试到函数结束就很浪费时间。这里就可以使用我们今天学习的第四个按钮,step out of current function call跳出当前函数体,跳出到之前进入函数体的代码位置。

3.4

      4. 断点调试

      在实际项目代码量是很大的,使用单步调试就过于的浪费时间。而且有时我们是想要定位某一处的代码是否有错,所以就没有必要调试所有的代码。所以我们就可以使用断点调试,那么什么是断点调试呢?

      首先,在想要定位问题的代码处,打断点,也就是代码停止执行的位置。如图所示点击红框处打该行的断点。(由于谷歌版本的不同,断点图标略有不同)

4.1

      然后刷新页面(F5),就可以进入断点调试页面。点击Resume script execution按钮就可以调到下一个断点。(注意:当调到断点处时,此行代码为蓝色背景,表示此行代码即将执行但并未执行)

4.2

      5. 事件调试

      首先我们要来明确一个概念,就是同步与异步,当代码执行时,自上而下运行的为同步代码,而异步代码其中一类就是需要事件来触发。所以在代码调试中,事件体内的函数,需要在打断点后,通过该事件的行为,才能进入函数体。

      如以下代码:打断点后在刷新,其实没有效果

5.1

      必须动过事件才能触发调试

5.2

      学习web前端,可以参考千锋web前端培训班提供的web前端学习路线,该学习路线对从零基础小白到web前端初级开发工程师,web前端高级开发工程师,后面的web前端大神级开发工程师都有一个明确清晰的指导,根据千锋web前端培训机构提供的web前端学习路线图可以让你对学习web前端开发需要掌握的知识有个清晰的了解,并快速入门web前端开发。想要获取前端完整学习路线和免费的学习资料可以添加我们的web前端技术分享交流qq群:857920838  加群找群管理领取即可,等你来哦~~

tags: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