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Python开发技巧|scrapy-redis爬虫如何发送POST请求

Python开发技巧|scrapy-redis爬虫如何发送POST请求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小千
时间: 2021-03-24 09:02:00 1616547720

      同学们在使用scrapy-redis分布式爬虫框架开发的时候会发现,其默认只能发送GET请求,不能直接发送POST请求,这就导致我们在开发一些爬虫工具的时候出现问题,那么如何才能让scrapy-redis发送POST请求呢?

      scrapy-redis爬虫

      这里我们以美团网站为例,

      先来说一说需求,也就是说美团POST请求形式。我们以获取某个地理坐标下,所有店铺类别列表请求为例。获取所有店铺类别列表时,我们需要构造一个包含位置坐标经纬度等信息的表单数据,以及为了向下一层parse方法传递的一些必要数据,即meta,然后发起一个POST请求。

      url,请求地址,即url是固定的,如下所示:

      url = 'http://i.waimai.meituan.com/openh5/poi/filterconditions?_=1557367197922'

      url最后面的13位数字是时间戳,实际应用时用time模块生成一下就好了。

      表单数据:

1

      meta数据:

      meta数据不是必须的,但是,如果你在发送请求时,有一些数据需要向下一层parse方法(解析爬虫返回的response的方法)中传递的话,就可以构造这一数据,然后作为参数传递进request中。

2

      源码分析

      采集店铺类别列表时需要发送怎样一个POST请求在上面已经说明了,那么,在scrapy-redis框架中,这个POST该如何来发送呢?我相信,打开我这篇博文的读者都是用过scrapy的,用scrapy发送POST肯定没问题(重写start_requests方法即可),但scrapy-redis不同,scrapy-redis框架只会从配置好的redis数据库中读取起始url,所以,在scrapy-redis中,就算重写start_requests方法也没用。怎么办呢?我们看看源码。

      我们知道,scrapy-redis与scrapy的一个很大区别就是,scrapy-redis不再继承Spider类,而是继承RedisSpider类的,所以,RedisSpider类源码将是我们分析的重点,我们打开RedisSpider类,看看有没有类似于scrapy框架中的start_requests、make_requests_from_url这样的方法。RedisSpider源码如下:

3

      很遗憾,在RedisSpider类中没有找到类似start_requests、make_requests_from_url这样的方法,而且,RedisSpider的源码也太少了吧,不过,从第一行我们可以发现RedisSpider继承了RedisMinxin这个类,所以我猜RedisSpider的很多功能是从父类继承而来的(拼爹的RedisSpider)。继续查看RedisMinxin类源码。RedisMinxin类源码太多,这里就不将所有源码贴出来了,不过,惊喜的是,在RedisMinxin中,真找到了类似于start_requests、make_requests_from_url这样的方法,如:start_requests、next_requests、make_request_from_data等。有过scrapy使用经验的童鞋应该都知道,start_requests方法可以说是构造一切请求的起源,没分析scrapy-redis源码之前,谁也不知道scrapy-redis是不是和scrapy一样(后面打断点的方式验证过,确实一样,话说这个验证有点多余,因为源码注释就是这么说的),不过,还是从start_requests开始分析吧。start_requests源码如下:

4

      直接把所有任务丢给next_requests方法,继续:

5

      上面next_requests方法中,关键的就是那个while循环,每一次循环都调用了一个make_request_from_data方法,从函数名可以函数,这个方法就是根据从redis中读取从来的数据,实例化一个request,那不就是我们要找的方法吗?进入make_request_from_data方法一探究竟:

6

      因为scrapy-redis默认值发送GET请求,所以,在这个make_request_from_data方法中认为data只包含一个url,但如果我们要发送POST请求,这个data包含的东西可就多了,我们上面美团POST请求说明中就说到,至少要包含url、form_data。所以,如果我们要发送POST请求,这里必须改,make_request_from_data方法最后调用的make_requests_from_url是scrapy中的Spider中的方法,不过,我们也不需要继续往下看下去了,我想诸位都也清楚了,要发送POST请求,重写这个make_request_from_data方法,根据传入的data,实例化一个request返回就好了。

      代码实例

      明白上面这些东西后,就可以开始写代码了。修改源码吗?不,不存在的,改源码可不是好习惯。我们直接在我们自己的Spider类中重写make_request_from_data方法就好了:

7

      搞清楚原理之后,就是这么简单。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将url,form_data,meta存储到redis中。另外新建一个模块实现这一部分功能:

8

      在启动scrapy-redis之前,运行一下这一模块即可。如果有很多POI(地理位置兴趣点),循环遍历每一个POI,生成request_data,push到redis中。

      最后同学们学习Python,可以参考千锋Python培训班推出的Python开发学习路线,结合千锋Python培训机构名师精心录制的全套Python视频教程,可以让你对学习Python需要掌握的知识有个清晰的了解,并快速入门Python开发。千锋Python培训机构视频教程分为三个大块:Python基础视频教程、Python高级视频教程、Python高手晋级视频教程。视频讲解通俗易懂,入门Python开发仅用此套视频足矣。想要获取免费Python学习路线和学习资料可以添加我们的Python技术交流qq群:790693323  加群找群管理领取即可,Python相关技术问题也可以加群解决,等你来哦~~~~

tags: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