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消除缓存策略是什么?如何分别使用它们

消除缓存策略是什么?如何分别使用它们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wjy
时间: 2022-07-14 16:08:51 1657786131

  消除缓存策略是什么?如何分别使用它们?使用缓存后,由于缓存容量有限,在缓存满时需要剔除部分数据。因此,在实现缓存时,必须设计缓存淘汰策略,按照一定的机制回收缓存所占用的内存,保证缓存的数据不会无限。增长直到内存不足。

消除缓存策略是什么

  缓存就是把一些需要读取的数据放到磁盘或者内存中,一般是为了追求速度而放在内存中。缓存容量是有限的。如果缓存已满,系统如何消除一些数据?

  使用缓存后,缓存的容量是有限的。缓存满后,需要剔除一些数据。比如Map数据结构就是一个idea。我们自己的计算机存储文件或存储对象,如 JVM。内存不是无限的。因此,在实现缓存时,必须设计一套缓存淘汰策略,并按照一定的机制回收缓存所占用的内存,以保证缓存数据不会无限增长,直到内存爆裂。

  缓存消除策略是什么?

  一、 LRU 最近最少使用

  LRU(最近最少使用)是最经典的内存消除策略。它的设计原则是“如果一个数据最近一段时间没有被访问过,那么以后就不太可能被访问”。即按照数据的最新访问时间进行数据剔除。缺点是批量查询冷数据可能会误删大量热数据。

  二、近似 LRU 算法

  与LRU算法类似,每次只随机选择一批数据进行LRU剔除,而不是全部的LRU操作,牺牲部分准确率来提高算法执行效率。Redis 3.0 之后进行了优化,并维护了一个候选池,将随机选择的数据放入候选池中进行 LRU 操作。当候选池已满时,新的随机数据将替换池中最近访问的数据。

  三、 TTL 超时

  TTL(Time To Live)是指用户为缓存设置的过期时间。当当前时间到达过期时间时,缓存将被删除;如果缓存空间已满,则最接近过期时间的数据将被优先淘汰。

  四、LFU 最近使用最少

  LFU(Least Frequently Used)策略记录了每个缓存数据最近的访问次数(频率),并优先清除使用较少的数据。该算法的明显缺点是新写入的数据由于访问次数少,往往在缓存后就被删除。

  五、FIFO 先进先出

  FIFO(先进先出)策略将按照数据写入缓存的顺序对数据进行排队。当缓存空间不足时,先进入缓存的数据会先被删除。在不考虑数据热度的情况下,可以排除大量热数据,是一种比较死板的策略,但是相对容易实现。

  六、随机随机淘汰策略

  一般不推荐稍微随机淘汰的策略。缓存有很多优点。缓存可以尽快优化服务的响应速度。使用缓存可以高效地提高应用程序的性能。

  通过缓存加快读写速度,在内存中的读写速度比硬盘快,减少了数据库服务器的负载:比如业务端请求的大部分数据由Redis服务器处理,大大减轻了MySQL服务器的压力。

  消除缓存策略就是这些,如果你在学习java的过程中有其他问题,可以关注我们的技术干货栏目。更多关于“Java培训”的问题,欢迎咨询千锋教育在线名师。千锋已有十余年的培训经验,课程大纲更科学更专业,有针对零基础的就业班,有针对想提升技术的好程序员班,高品质课程助力你实现java程序员梦想。

tags: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