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query string、formData和request payload的区别,你真的知道吗?

query string、formData和request payload的区别,你真的知道吗?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syq
时间: 2022-07-28 15:16:00 1658992560

  在前后端分离项目开发中,肯定会有前后端联调。这时候会存在很多的问题。如:前端是否能够找到后端;前端是否使用了正确的请求方式;前端是否给后端传输了正确的数据;后端是否给前端响应了正确的数据等等。query string、formData和request payload的区别,你真的知道吗?

request payload的区别

  现实和理想总有差距。当前端传给后端的数据是正确的,但是后端却愣是拿不到?

  怎么会这样?为什么呢?

  因为,前后端的数据格式不同。即:前端给后端传输的数据格式和后端接收数据的方式不匹配。以下主要说一下前端,即:只关注请求时的数据格式。

  1、地址栏传输数据

  1)、query string Parameters:

  当请求方式是get时,浏览器会使用查询字符串的方式进行传递数据,即:query string Parameters

1

  查询字符串的规则:请求参数使用 URL地址和“问号传参“ 的方式进行传递----用问号把url和请求参数分开。

  请求参数的格式:以键值对的方式体现,多个键值对之间用&隔开。

  假设:请求地址为 newsList.php。请求参数是pageIndex和pageCount。

  那么,请求的格式为:newsList.php?pageIndex=1&pageCount=10;

  如下图,请求方式为get,在chrome浏览器的network里看到的是:query string Parameters

  2、 请求体中传输数据

  当请求方式不是get(大部分情况是post或put)时,那么请求的数据不是在url上,而是在请求体里。请求体的英文就是:request payload。但是chrome浏览器针对不同的content-type有做了区分,分别是formData和request payload。

  1)、formData

  content-type的值是"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或者 multipart/form-data; boundary=----WebKitFormBoundaryBoMA1XQDUpwpxKQg 时,那么,就是用的是formData的格式传递数据

2

3

  2)、request payload

  content-type的值是" text/plain"或者"application/json" 时,那么,就是用的是request payload的格式传递数据

4

5

  附:默认的数据格式:

  1、传统的ajax请求时候,Content-Type默认为"文本"类型。

  2、传统的form提交的时候,Content-Type默认为"Form"类型(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 )

  3、axios传递字符串的时候,Content-Type默认为"Form"类型(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 )

  4、axios传递对象的时候,Content-Type默认为"JSON"类型(( application/json)

  更多关于前端培训的问题,欢迎咨询千锋教育在线名师。千锋教育拥有多年IT培训服务经验,采用全程面授高品质、高体验培养模式,拥有国内一体化教学管理及学员服务,助力更多学员实现高薪梦想。

tags: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