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物联网的技术与应用

物联网的技术与应用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qyf
时间: 2022-08-18 17:50:58 1660816258

物联网的技术与应用

  一、物联网的主要技术

  (1)RFID技术:射频识别(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是一种利用无线电波进行信息交换与存储的技术,通过无线射频来对电子标签进行读写,以达到自动识别目标以及信息交换目的。RFID系统通常由读写器、电子标签与数据管理系统组成,其工作原理一般是由读写器在一定范围内发送无线电射频信号,当电子标签接收到读写器所发射的无线电信号时,就会利用感应电流所获得的能量(无源RFID),或者主动发送无线电信号(有源RFID)将标签芯片内所存储的产品信息发送出去,读写器接收到电子标签所发射的信息并解码后,再将这些数据信息反馈至数据管理系统进行数据处理。

  (2)传感器网络技术 :传感器网络是由各种各样的传感器节点所组成,用以进行信息的收集、传输和处理的网络系统。作为物联网感知和获取数据信息的重要手段,传感器网络在物联网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3)嵌入式系统技术 :嵌入式系统一般是用户针对特殊需求而定制的,能够被内部计算机控制的设备或系统。嵌入式系统往往结合了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以及自动化技术,使得传统的机电产品智能化,并具有故障诊断、自动报警以及信息传输和远程控制等多种功能,用以实现产品使用与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由于嵌入式系统体积小、功能强且成本较低等,使其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车联网等领域。

  (4)无线通信技术 :物联网中应用的无线电通信技术分为短距离通信技术与广域网通信技术两类 :短距离通信技术主要有Zigbee、Wi-Fi、蓝牙等通信技术,适用于区域范围较小、连接设备较少的场景 ;广域网通信技术主要有LoRa、NB-IoT、4G 等技术,适用于区域范围较广、数据量较大、连接设备较多、使用地区偏远的场景。无线电通信技术在物联网中的广泛应用,使得“物与物”“物与人”之间的信息传输成为了可能。

  二、 物联网的主要应用

  (1)消费性物联网 :主要面向车联网、智能家居、智能穿戴设备等消费性应用。如可以利用蓝牙和Wi-Fi将智能家居设备组网,利用智能手机上的客户端可以发现并控制同一网络中的智能家居设备,而利用某些智能音响的语音识别功能,可以对智能家居设备进行语音控制。在车联网中主要利用传感器网络技术、无线电通信技术,以实现车辆控制台与周围环境信息的动态交互,最终目的是实现汽车的自动驾驶功能。智能穿戴设备可以对人们的各类运动以及心率、血氧等生理指标信息进行实时监测和统计,并利用蓝牙技术将所收集到的信息传送至手机端,以便于信息的处理与统计。

  (2)生产性物联网 :主要是指物联网在传统的工业、农业等领域中的融合与应用。其能够利用各类传感器和控制器实现工业生产环节中各类信息的收集与流程的监控,并通过通信与网络协议将生产设备与互联网相连接,实现各生产环节中信息的传输与交换,从而实现工业生产管理的智能化、信息化,最终提高工厂生产效率。

  更多关于物联网培训的问题,欢迎咨询千锋教育在线名师。千锋教育拥有多年IT培训服务经验,采用全程面授高品质、高体验培养模式,拥有国内一体化教学管理及学员服务,助力更多学员实现高薪梦想。

tags: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