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应聘面试  >  大数据面试题  > 数据清洗问题你怎么看

数据清洗问题你怎么看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wjy
时间: 2022-09-02 15:32:03 1662103923

问题: ODS有的公司说几乎不处理,有的说这一层要做第一次数据清洗,你怎么看?

讨论一: 我感觉基本的监控要做,然后字段类型,命名统一可以做,ip转地址也可以做。复杂的 不太容易做,数据源的接入不一定都可控。

讨论二: 看数据的规整性吧。有的公司业务方数据很规整。ODS层只用做简单的砍字段即可,有的业务数据不规整比如埋点类的那么不做清洗就肯定不行了。有公司是从业务库直接到ODS,那么需要做备份, 有的是从业务库到汇总库再到ODS。那么汇总库就可以看作是备份了。

讨论三: 个人觉得ODS层的数据还是需要清洗并存入到数据仓库比较合适。如果不清洗,是ETL任务的计算资源和计算时间的浪费。

数据清洗

除非是有特殊需要,规定要原汁原味的“原始数据”。

补充 这个问题,从本质上来看,其实是和分层的设计以及公司的业务场景相关的。 先抛开公司的业务场景来看ODS的设计,我们其实是希望ODS的数据尽量“原汁原味”,但又相对干净。

那么,这个尺度或者说标准怎么来把握?简单来看,我们会让ODS层的数据内容和粒度与原始数据一致,然后我们会做表命名统一、字段命名统一、数据落地监控等内容。

然后对于数据清洗,居士个人建议是尽量少做清洗,如果在这一层做清洗,建议只在几种情况下做清洗: 

1. 简单的数据标准化,比如表和字段命名

2. 默认值填充,比如性别为空的都补0

3. 清洗规则十分明确,比如说说字段拆解: 接收到的json数据拆成多个明确字段 其余情况下不是不能做清洗,而是说尽量少做清洗,因为一旦对原始数据稍作破坏,以后追查数据的成本会十分巨大。

当我们明确ODS的职责后,再来看不同公司的ODS设计。如果说数据源很干净,那么直接拿来就可以,基本不用处理。如果说数据源很混乱,而且清洗的规则十分明确,不会出现返工的情况,那么就可以在入ODS之前做一部分的清洗。

tags: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