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应聘面试  >  UI面试题  > UI设计面试题:设计基础理论/设计方法论相关问题(一)

UI设计面试题:设计基础理论/设计方法论相关问题(一)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wjy
时间: 2022-08-15 10:44:00 1660531440

  一、原子设计理论

  原子设计(Atomic Design)理念最早是由国外网页设计师Brad Frost提出的,他从化学元素周期表中得到启发,发现原子结合在一起,可以形成分子,进一步形成组织,从科学的角度来讲,在宇宙中的所有事物都是由一组有序的原子组成。

  Brad将这个概念应用到界面设计中,仔细观察后我们不难发现,界面其实就是由一些基本的元素组成,文字,颜色和图标等都是一个个原子。

  通过原子设计,我们可以把界面看作是一个连贯的整体,同时也是一些元素的集合,每个元素都不尽相同,互相结合产生更多层次和结构,模块之间相互统一。说到底,原子设计其实是一种设计方法论,它由原子、分子、组织、模块和页面共同协作,由此创作出统一和富有层次的设计系统。

  原子设计是一种方法,由五个不同的阶段一起工作,以更慎重和更具层次的方式创建界面设计系统。从而创造出更有效的用户界面系统的一种设计方法。

  它的五个不同阶段是:

  原子(Atoms):为页面构成的基本元素,例如标签、输入框、文字、颜色等;

  分子(Molecules):由原子构成的简单UI元素,例如按钮;

  组织(Organisms):相对分子而言,较为复杂的构成物,由原子及分子所组成;

  模板(Templates):以页面为基础的架构,将以上元素进行排版;

  页面(Pages):将实际内容(图片、文章等)放置在特定模板内;

UI面试题之设计基础理论/设计方法论

  二、卡诺模型

  KANO 模型是东京理工大学教授狩野纪昭(Noriaki Kano)发明的对用户需求分类和优先排序的有用工具,以分析用户需求对用户满意的影响为基础,体现了产品性能和用户满意之间的非线性关系。

  根据不同类型的质量特性与顾客满意度之间的关系,狩野教授将产品服务的质量特性分为五类:

  基本(必备)型质量——Must-be Quality/ Basic Quality

  期望(意愿)型质量——One-dimensional Quality/ Performance Quality

  兴奋(魅力)型质量—Attractive Quality/ Excitement Quality

  无差异型质量——Indifferent Quality/Neutral Quality

  反向(逆向)型质量——Reverse Quality,亦可以将 'Quality' 翻译成“质量”或“品质”。

  前三种需求根据绩效指标分类就是基本因素、绩效因素和激励因素。

  三、蔡格尼克记忆效应

  用户更易记住未完成的任务。用明显的进度条促使用户完成任务。

  Tips:除通过进度条促使用户完成任务外,还应注意如重要的内容不要一次展示完,将任务拆解成若干个小步骤,以及利用好用户完成任务时的心态。

  四、席克定律

  选择所需的时间会因选项的数量和复杂度增加。

  更多的选项会让用户做出选择的时间更长

  复杂的任务应分为更小的步骤,简化用户的选择众多选项中,突出显示推荐项

  Tips:用户做出选择的时间,除了选择前的认知与选择时的思考时间,还与选项数量有直接关系,利用这一点,我们可以控制用户停留的时间。如任务复杂,用户停留过长,可以分组分类分步骤,突出显示推荐项,折叠冷门低频的选项等,简化用户的选择,缩短用户停留的时间。

  但应注意的是,过于复杂的选择,席克定律可能并不适用。

  更多关于“UI培训”的问题,欢迎咨询千锋教育在线名师。千锋教育多年办学,课程大纲紧跟企业需求,更科学更严谨,每年培养泛IT人才近2万人。不论你是零基础还是想提升,都可以找到适合的班型,千锋教育随时欢迎你来试听。

tags: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