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kafka自带zookeeper吗?

kafka自带zookeeper吗?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xhr
时间: 2023-05-24 15:59:00 1684915140

  是的,Apache Kafka 确实自带了一个简化版的 Apache ZooKeeper,用于管理 Kafka 集群的元数据和状态信息。ZooKeeper 是一个分布式协调服务,广泛用于分布式系统中的配置管理、命名服务、分布式锁等场景。

kafka自带zookeeper吗?

  在 Kafka 中,ZooKeeper 扮演着以下几个重要角色:

    配置存储:Kafka 使用 ZooKeeper 存储集群的配置信息,包括主题(topic)和分区(partition)的分配、消费者组(consumer group)的偏移量(offset)等。这些配置信息被保存在 ZooKeeper 的数据节点(ZNode)中。

  选举协调:Kafka 的每个分区都由一个 broker 负责作为其 leader,并有零个或多个 follower。ZooKeeper 用于协调 broker 之间的选举过程,确保每个分区都有可用的 leader。

  偏移量管理:消费者可以通过 ZooKeeper 来存储和获取其在每个分区上的消费偏移量。ZooKeeper 跟踪每个消费者组的偏移量,并允许消费者在重新加入时从上次停止的位置继续消费。

  需要注意的是,自带的 ZooKeeper 是用于管理 Kafka 内部的元数据和状态,而不是用于其他用途的通用 ZooKeeper 集群。如果需要在其他应用程序中使用 ZooKeeper,通常建议单独部署一个独立的 ZooKeeper 集群。

  从 Kafka 2.8.0 版本开始,Kafka 引入了一种新的集群协调机制,称为 Kafka Raft Metadata Mode,它逐渐取代了依赖 ZooKeeper 的元数据管理。在新版本中,ZooKeeper 的依赖性将逐渐减弱,未来版本可能完全去除对 ZooKeeper 的依赖。

tags: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