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标准化和归一化什么区别?

标准化和归一化什么区别?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xqq
时间: 2023-10-14 05:25:41 1697232341

标准化的特点

标准化是一种数据处理方法,旨在将数据转化为均值为0、标准差为1的分布。它通过对数据减去均值并除以标准差来实现。标准化使得数据的分布具有单位方差,使不同特征之间的比较更可靠。标准化可以使数据分布更符合高斯分布(正态分布),对一些基于统计学的模型和算法有益。它消除了数据之间的量纲差异,使得不同特征对模型的贡献更平衡。

归一化的特点

归一化是将数据转换到特定范围内的处理方法。常见的归一化方法是将数据线性映射到[0, 1]或[-1, 1]的范围内。归一化使得不同特征具有相同的尺度,消除了特征间的比例差异。归一化常用于需要将数据缩放到固定范围的情况,例如某些机器学习算法对输入数据的范围敏感。通过将数据映射到指定范围内,归一化可以确保不同特征对模型的影响平衡,并避免某些特征对模型的主导影响。

在选择标准化或归一化方法时,需要根据数据的特点和具体问题来决定。如果数据需要符合高斯分布或对模型的贡献需要平衡,则可以选择标准化。如果数据需要具有相同的尺度或某些算法对数据范围敏感,则可以选择归一化。

延伸阅读

Feature Scaling and Normalization: What’s the Difference?: 这篇文章解释了标准化和归一化的区别,并提供了示例和代码演示。Feature Scaling in Machine Learning: Understanding the Difference Between Normalization vs Standardization: 这篇文章深入探讨了标准化和归一化的概念、方法和应用场景,并提供了代码示例。A Gentle Introduction to Normalization and Standardization in Machine Learning: 这篇文章介绍了标准化和归一化的概念,详细解释了不同的方法和实现技巧,并提供了使用Weka工具进行标准化和归一化的示例。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