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vCenter Server功能特性

vCenter Server功能特性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xqq
时间: 2023-12-04 08:57:26 1701651446

VMware vCenter Server是管理VMware vSphere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借助VMware vCenter Server,可从单个控制台统一管理数据中心的所有主机和虚拟机,该控制台聚合了集群、主机和虚拟机的性能监控功能。VMware vCenterServer使管理员能够从一个位置深入了解虚拟基础架构的集群、主机、虚拟机、存储、客户操作系统和其他关键组件等所有信息。

vCenter Server功能特性

(1)部署选项

vCenter Server Appliance(vCSA)使用基于Linux的虚拟设备快速部署vCenterServer和管理vSphere。

(2)集中控制

①vSphere Web Client支持在世界上任何地点通过任意浏览器管理vSphere的重要功能。

②清单搜索功能使用户在任意位置均可通过vCenter轻松访问整个vCenter清单。

③硬件监控功能可在关键组件出现硬件故障时发出警报,并提供一个显示物理服务器和虚拟服务器运行状况的综合视图。

④存储映射和报告功能可提供存储利用率、连接和配置情况。

⑤改进的警报和通知功能支持新的实体、衡量指标和事件,例如特定于数据存储和虚拟机的警报。⑥改进的性能图可监控虚拟机、资源池和服务器的利用率及可用性,并提供可实时查看或按指定时间间隔查看的、更加详细的统计数据和图表。

(3)主动管理VMware vSphere

①主机配置文件对ESXi主机配置的管理和配置方式进行标准化和简化。这些配置文件可捕获经过验证的已知配置(包括网络、存储和安全设置)的蓝本,并将其部署到多台主机上,从而简化设置。主机配置文件策略还可以监控遵从性。

②提高了能效。由于完全支持VMware分布式电源管理,因此可提高能效。分布式电源管理功能会持续监控DRS集群中的利用率,并在集群需要较少的资源时将主机置于待机模式以减少能耗。

③新增的vCenter Orchestrator是一个功能强大的编排引擎,允许用户使用现成的工作流或通过拖放式界面轻松装配工作流来自动执行800多个任务,从而简化了管理。

④改进了补丁程序管理。借助vSphere Update Manager中的遵从性控制面板、基准组和共享的补丁程序存储库,可改进补丁程序管理;vSphere Update Manager会自动对vSphere主机进行扫描和修补。

(4)可扩展的管理平台

①改进大规模管理。由于vCenter Server从一开始就是为处理较大规模的IT环境而设计的,因此使用它可以改进大规模管理。vCenter Server是一个64位Windows应用程序,极大程度地提高了可扩展性。一个vCenter Server实例可以管理多达1000台主机和10000个运行的虚拟机,并且在链接模式下,可以跨10个vCenterServer实例管理多达30000个虚拟机。VMware HA和VMware DRS集群可以支持多达32台主机和3000个虚拟机。

②链接模式提供了一个可扩展的体系结构,可跨多个vCenter Server实例查看所需信息,还可以在整个基础架构内复制角色、权限和许可证,因此可以同时登录所有vCenter Server,并查看和搜索其清单。

③与系统管理产品集成Web服务API可以保护用户的投资,允许用户自由选择如何管理环境。

(5)优化分布式资源

①虚拟机的资源管理。将处理器和内存资源分配给运行在相同物理服务器上的多个虚拟机。确定针对CPU、内存、磁盘和网络带宽的最小、较大和按比例的资源份额。在虚拟机运行的同时修改分配。支持应用程序动态获得更多资源,以满足高峰期性能要求。

②动态资源分配。vSphere DRS跨资源池不间断地监控利用率,并根据反映业务需要和不断变化的优先级别的预定义规则,在多个虚拟机之间智能分配可用资源。从而形成一个具有内置负载平衡能力的自我管理、高度优化且高效的IT环境。

③高能效资源优化。vSphere分布式电源管理可不间断地监控DRS集群中的资源需求和能耗。当集群所需资源减少时,它会整合工作负载,并将主机置于待机模式,从而减少能耗。当工作负载的资源需求增加时,DPM会让关闭的主机恢复为在线状态,以确保达到服务级别要求。

(6)High Availability使用vSphere HA自动重启虚拟机。提供易于使用、经济高效的故障切换解决方案。

(7)安全性

①精细的访问控制。通过可配置的分层组定义和精确控制的权限确保环境安全。

②与Microsoft的Active Directory集成。基于现有Microsoft的Active Directory身份验证机制实现访问控制。

③自定义角色和权限。使用用户定义的角色增强安全性和灵活性。拥有适当权限的VMware vCenter Server用户可以创建自定义角色,如夜班操作员或备份管理员,通过为用户指派这些自定义角色,限制对由虚拟机、资源池和服务器组成的整个库存的访问。

④记录审核信息。保留重大配置更改以及发起这些更改的管理员的记录。导出报告以进行事件跟踪。

⑤会话管理。发现并根据需要终止VMware vCenter Server用户会话。

⑥补丁程序管理。使用VMware vSphere Update Manager对在线的VMwareESXi主机以及选定的Microsoft和Linux虚拟机进行自动扫描和修补,从而强制遵从补丁程序标准。

tags: IT培训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