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面试技巧|高效背诵面试题、回答问题技巧

面试技巧|高效背诵面试题、回答问题技巧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小千
时间: 2021-04-15 08:57:00 1618448220

      程序员们在进行面试的时候肯定会被问道很多技术题目,提前看面试题是一个非常好的帮助,但苦于自己记不住回答不上来,这里小千就总结了一下面试题回答技巧,帮助大家更好的记忆和回答问题,废话不多说下面上货了~

1

      一、确定题目类型

      把海量的技术面试题,进行分类。你会惊奇地发现,这些面试题无非就是这三大类,分别是有:

      固定答案的封闭式问题、考你理解深度的开放式问题、考你编程能力的逻辑算法题

      举例说明:

      题目1:Vue 的生命周期有哪些?

      题目2:请谈一谈你对 MVVM / MVC / MVP 的理解。

      题目3:请用 js 计算 1 ~ 10000 中出现的 0 的次数。

      不难发现

      题目1是有固定答案的封闭式面试题;题目2开放式题目,侧重考你的理解深度;题目3就是典型的逻辑算法题了。

      因此,在你“背诵”面试题的第一步,你首先要搞清楚的就是题目类型。不同类型的题目,预示着你需要搭建不同结构的知识体系,你需要提取不同深度的知识重点。

      二、制定答题框架

      当确定了面试题题目类型以后,就可以开始制定“背诵”框架了,下面举例说明。

      以 题目1 为例:

      题目1是一道有固定答案的封闭式题目,你可以使用并列式结构来提取面试题中的知识要点。

      举例:在初始化阶段有 beforeCreate、created,在挂载阶段有 beforeMount、mounted,在更新阶段有 beforeUpdate、updated,等。

      你还可以使用递进式结构来提取面试题中的知识要点。

      举例:Vue生命周期总共有 11 个,常用的有 8 个,分为初始化、挂载、更新和销毁这 4个阶段。工作中我常用的有 created、mounted、beforeDestroy 这三个,created里我常用来触发调api 接口,mounted 中我常用来执行 DOM 更新后的相关逻辑操作,比如开启定时器等,beforeDestroy 中,我常用来清除定时器、清除Vuex中缓存等。良好地理解生命周期,可以帮助我们高效地解决工作中的若干bug,比如……

      当你有了这种 框架结构式的答题思维 以后,我们在准备面试题、背诵面试题时,就可以刻意地从大段大段的答案中提取出重点知识,而不是像背课文一般死记硬背。这种结构化的背题方式,不仅效率高,而且记忆更持久。

      事实上,用人单位和面试官需要的是一个有逻辑的程序员,而不只是一个“能背诵”的“记忆力大师”。

      以 题目2 为例:

      题目2是一道开放式题目,你采用 并列式结构 来准备面试题,那么你只用分条说明白 MVVM、MVC 和 MVP 即可。如果你采用 递进式结构 来准备,你可以先从前端框架发展史的角度讲一讲 3 种架构模式的各自特点,再讲一讲彼此的优势和劣势,最后谈一谈你对 MVVM 的深入理解。

      以 题目3 为例:

      题目3是一道逻辑算法题,你可以采用 顺承式结构 来准备。要完成这道算法题,你该怎样写代码,你的思路是怎样的。第1步干什么,第2步干什么,第3步干什么……这有点“面向过程编程”的味道了。即使你无法在白纸上手写出正确代码,你仍然可以借助伪代码来展示你的解题思路和详细步骤。

      你还可以采用 并列式结构 来准备这道题,即你有 N 种解题思路,逐一把它们说清楚。如果采用 递进式结构 来准备,你除了要逐一说出解题思路,还要对这 N 种解题方案进行优劣分析,最后指出你的终极选择、并解释为什么。

      从上面三个例子可以发现,只要你清楚了题目类型,你就可以灵活地选择 3 种不同的答题框架来准备面试题。

      并列式结构:强调对重点知识的提取与罗列。

      递进式结构:要求你能够由浅入深、层层升级。

      顺承式结构:要求你有较强的过程化思维、知道先做什么再做什么。

      三、淡定应对追问

      在技术面试过程中,有经验的面试官都会不断地追问,比如,当你回答了“Vue常用生命周期”后,面试官可能会追问——“请问在 beforeMount 和 mounted 之间,Vue在后台做了哪些工作?”。

      我可以采用 顺承式结构 来回答这个问题。我说:“beforeMount 和 mounted 之间,Vue在后台做了 3 件事。

      第1步,当声明式 data 发生变化时,Vue先是生成一个新的虚拟DOM副本。第2步,Vue将对内存中的这两个虚拟DOM执行 diff 运算,找出 data变化前后的最小差异。第3步,Vue使用真实的DOM操作,把上一步中找到的最小差异更新到页面中去,视图完成更新。

      聪明的你又发现了,在回答这个被追问的问题时,我是不是提到了很多可能被继续追问的新知识点啊,比如“虚拟DOM”、“Diff运算”等。没错,面试官很有可能继续追问——“什么是虚拟DOM?”、“Diff 运算是怎么实现的?”等。

      这就是“追问”的艺术,有经验的面试官一定会把你问到“绝境”,把你问倒为止。追问的问题也会越来越深、越来越难,如此才能确定出你的真实 Level ——你值多少钱,你是否符合我公司的用人需求。

      如果你有时间和精力,你仍然可以使用“制定答题框架”中学习到的 3 种答题框架,来应对一切可能被追问的问题。本小节的重点,是教你另外 3 个技巧原则,助你从容应对被追问。

      不挖坑原则

      指的是,当你在回答面试问题时,尽量不要提那些自己不懂的、或者一知半解的知识点。比如,如果你对 Diff 运算不太理解,为了避免被追问,你在回答“beforeMount 和 mounted 之间 Vue做了什么”这一问题时,应该避免提到“Diff 运算”一词,或者别过度提到它。这就是“不挖坑原则”,请确保你说出来的关键词和知识点,都是你已经做过功课的。

      不吹牛原则

      这个原则很容易理解,就是你在回答问题,不要说大话。比如说,“我精通JavaScript”,“我是一个高级全栈开发工程师”等,这都属于“吹牛”。对大多数人来讲,可以说“熟练使用”,但说“精通”就有点夸张了。一旦你说了大话,这很容易遭到面试官的追问。万一你答不上来,会给面试官留下“不诚实”的印象,那么你的面试成功率必将大大降低。

      擅引导原则

      这个原则和“不挖坑原则”有异曲同工之妙。“不挖坑原则”是避免提到自己陌生的领域,而“擅引导原则”是鼓励你多提自己熟悉的领域、多提自己做过功课的领域,通过语言强调等技巧,把面试过程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引导。有经验的求职者,要有这样的自信,要敢于引导面试过程,让自己占据沟通的主动立场。在这个3 个原则的指导下,相信你一定可以更好地准备面试。在面试准备阶段,用正确的方法、有目的地“背”题,有逻辑地答题,讲自己擅长的话题,效果肯定会更好。

      面试,是我们进入理想公司的第一道门槛。毫不夸张地讲,面试过程中七分靠“演技”、三分靠实力。作为求职者,你必须清楚,你需要做大量的前期准备,才有可能淘汰其它的面试竞争者。打铁还需自身硬,你准备好了吗?

      以上就是面试回答技巧的介绍了,同学们在背诵面试题之前看一下绝对会对你的面试有帮助的,最后同学对web前端培训感兴趣的话,不妨了解一下千锋web前端培训班提供的培训课程,更有免费的学习资料可以领取,赶紧联系在线老师吧~

tags: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