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Python技巧|Docker框架使用系列教程(七)Dockerfile镜像创建

Python技巧|Docker框架使用系列教程(七)Dockerfile镜像创建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小千
时间: 2021-04-27 09:35:00 1619487300

      docker框架系列教程已经到第七期了,今天我们介绍一下Dockerfile镜像的创建,重点都在内部进行了标注,喜欢记得分享收藏。

      Dockerfile创建镜像

      Dockerfile由一行行命令语句组成,并且支持用“#”开头作为注释,一般的,Dockerfile分为四部分:基础镜像信息,维护者信息,镜像操作指令和容器启动时执行的指令。

      Dockerfile指令:

      1、FROM、格式:FROM <image>或 FROM <image>:<tag>

      第一条指令必须为FROM指令,并且,如果在同一个Dockerfile中创建多个镜像时,可以使用多个FROM指令(每个镜像一次)

      2、MAINTAINET、格式:MAINTAINET <name>

      指定维护者的信息

      3、RUN、格式:RUN <command> 或 RUN ["", "", ""]

      每条指令将在当前镜像基础上执行,并提交为新的镜像。(可以用“\”换行)

      4、CMD、格式:CMD ["","",""]

      指定启动容器时执行的命令,每个Dockerfile只能有一条CMD指令,如果指定了多条指令,则最后一条执行。(会被启动时指定的命令覆盖)

      5、EXPOSE、格式:EXPOSE <port> [ <port> ...]

      告诉Docker服务端暴露端口,在容器启动时需要通过 -p 做端口映射

      6、ENV、格式:ENV <key> <value>

      指定环境变量,会被RUN指令使用,并在容器运行时保存

      7、ADD、格式:ADD <src> <dest>

      复制指定的<src>到容器的<dest>中,<src>可以是Dockerfile所在的目录的一个相对路径;可以是URL,也可以是tar.gz(自动解压)

      8、COPY、格式:COPY <src> <dest>

      复制本地主机的 <src> ( 为 Dockerfile 所在目录的相对路径)到容器中的 <dest> (当使用本地目录为源目录时,推荐使用 COPY)

      9、ENTRYPOINT、格式:ENTRYPOINT ["","",""]

      配置容器启动后执行的命令,并且不可被 docker run 提供的参数覆盖。(每个 Dockerfile 中只能有一个 ENTRYPOINT ,当指定多个时,只有最后一个起效)

      10、VOLUME、格式:VOLUME ["/mnt"]

      创建一个可以从本地主机或其他容器挂载的挂载点,一般用来存放数据库和需要保持的数据等

      11、USER、格式:USER daemon

      指定运行容器时的用户名或 UID,后续的 RUN 也会使用指定用户。

      12、WORKDIR、格式:WORKDIR /path/to/workdir

      为后续的 RUN 、 CMD 、 ENTRYPOINT 指令配置工作目录。(可以使用多个 WORKDIR 指令,后续命令如果参数是相对路径, 则会基于之前命令指定的路径)

      13、ONBUILD、格式:ONBUILD [INSTRUCTION]

      配置当所创建的镜像作为其它新创建镜像的基础镜像时,所执行的操作指令

      使用Dockerfile是更推荐的方式,这样可以让使用者更清晰地看到这个镜像的制作细节.

      dockerfile的使用:

1

      1.创建对应的目录

      mkdir ubuntu-vim

      2.进入ubuntu-vim目录,touch Dockerfile ,使用vi编辑器编写Dockerfile文件

2

      3.docker build

      docker build -t="running/ubuntu-vim:v1" .

      务必注意最后的 ‘.’

      过程解析

      docker镜像是只读的,这里为什么能够在ubuntu镜像的基础上进行自定义操作呢?

      我们看一下docker的编译过程

3

      编译的第一步会复用之前已经存在的ubuntu:16.04

      重点是第二步,455246ab1968其实是在ubuntu:16.04镜像的基础上生成的一个临时container的id,我们忽略vim的安装过程,跳到最后

4

      只要看到removing intermediate container xxxx,表示删除了临时的容器,即最后根据临时生成的container来docker commit生成镜像文件,最后删除临时container。

      安装完成可以看到:

5

      最后欢迎对Python开发感兴趣的同学来到千锋Python培训班了解我们的Python培训课程,现在咨询更有报名优惠和免费Python学习资料可以领取,快来获取吧。

tags: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