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UI设计技巧|什么是交互设计?交互设计是用来干什么的?

UI设计技巧|什么是交互设计?交互设计是用来干什么的?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小千
时间: 2021-06-02 09:01:00 1622595660

      交互设计是近几年在设计师领域中经常被提到的一个概念,也是很多大厂热门的职位之一,下面小千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交互设计到底是干什么的。

ui设计

      何为交互设计?

      百科的解释是:交互设计(英文Interaction Design, 缩写IXD),是定义、设计人造系统的行为的设计领域,它定义了两个或多个互动的个体之间交流的内容和结构,使之互相配合,共同达成某种目的。交互设计努力去创造和建立的是人与产品及服务之间有意义的关系,以“在充满社会复杂性的物质世界中嵌入信息技术”为中心。交互系统设计的目标可以从“可用性”和”用户体验“两个层面上进行分析,关注以人为本的用户需求

      交互设计协会(The Interaction Design Association (IxDA))解释如下:

      交互设计师以创造有用且实用的产品及服务为宗旨。以用户为中心作为设计的基本原理,交互设计的实际操作必须建立在对实际用户的了解之上:包括他们的目标、任务、体验、需求等等。以用户为中心的角度出发,同时努力平衡用户需求、商业发展目标和科技发展水平之间的关系,交互设计师为复杂的设计挑战提供解决方法,同时定义和发展新的交互产品和服务。

      唐纳德诺曼给出的定义:

      重点关注人与技术的互动。目标是增强人们理解可以做什么,正在发生什么,以及已经发生了什么。交互设计借鉴了心理学、设计、艺术和情感等基本原则来保证用户得到积极的、愉悦的体验。

      都说中国文字博大精深,我们不妨把交互设计来拆分开来,其实它包含是交互+设计,在我们设计,我们可以理解为:交互层+设计层

      交互层是什么?

      交互,即交流与互动。具体点说,在某个场景下,一个对象为了某个事件目标,与其他对象产生信息的交流与互动。在笔者看来,交互的本质是信息的交流与互动,包含用户、目标、场景,它们共同构成交互设计的交互层,这是交互设计的前提。

      交互设计是对人与数字产品、环境、系统、服务等如何进行互动使用的设计。这些互动的过程,主要发生在若干个节点上。

      我们以ATM机取款为例,用户插入银行卡并输入密码。

      (节点1)ATM机验证密码,询问用户操作何项目。用户在ATM机上操作,给ATM机发出第一项指令。(节点2)ATM机执行第一项指令并给出反馈。ATM机问用户下一项指令的内容。用户在ATM机上操作,给ATM机发出第二项指令。(节点3)ATM机执行第二项指令并给出反馈ATM机问用户下一项指令的内容。(节点4):……

      总结:通过这些节点,ATM机一步步执行用户的指令,完成取款操作。而节点与节点之间的过程,系统需要让用户明白需要做什么,发生了什么,以便进行下面的步骤。交互设计师处理的就是用户与这些关键节点的互动,让用户知道自己现在所处状态、该做什么、操作之后有何种效果这三种关键信息,辅助用户完成任务。

      设计层是什么?

      “设计就是把一种设想利用合情合理的策划、详细周密的计划方案、通过各种各样的感觉形式来传达出来的全过程。”

      总结是:设计将用户一切行为,给串连起来,形成良好的、舒适的、可见的视觉界面。

      举个例子

      情景一:比如说:当你进餐厅吃饭的时候,小餐厅有服务员,递过来的的菜单 ,你在这张菜单上所看到的所有显示的菜品,有图有文,有价格,其实这就是口中所说的设计层。

      情景二:当你对服务说:服务员,给我来一个“酱爆牛肉”,——信息指令发出,再到服务“记下指令”——传给厨房厨师,——再上菜——这个环节其实就是交互的一个流程。

      反例情景:当你对服务说:服务员,给我来一个“酱爆牛肉”,——信息指令发出,再到服务“记下指令”——传给厨房厨师,——再上菜,上菜一看——是个其它菜品,这就是交互流程中出现错误的一个指令。这也是交互设计不能示错的。

      以上就是交互设计的介绍了,除了介绍概念之外还为同学们用例子解释了含义,最后如果你对UI设计感兴趣的话可以来千锋UI设计培训班了解我们的UI设计培训课程,名师面授现在更有超级多的报名优惠,咨询还有免费设计教程视频可以领取,赶紧找到在线老师申领吧。

tags: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