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网络安全小白必看:rip 协议是什么?rip 的工作原理详解

网络安全小白必看:rip 协议是什么?rip 的工作原理详解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syq
时间: 2022-06-29 17:39:56 1656495596

  rip 协议是什么?RIP 动态路由选择协议(网络层协议)

  RIP 是一种基于距离矢量(Distance-Vector)算法的协议,它使用跳数(Hop Count)作为度量来衡量到达目的网络的路由距离。RIP 通过 UDP 报文进行路由信息的交换,使用的端口号为 520。

rip 协议是什么

  工作原理:

  RIP 路由协议用“更新(UNPDATES)”和“请求(REQUESTS)”这两种分组来传输信息的。

  每个具有 RIP 协议功能的路由器每隔 30 秒用 UDP520 端口给与之直接相连的机器广播更新信息。并且在( 用“路程段数”(即“跳数”)作为网络距离的尺度。每个路由器在)给相邻路由器发出路由信息时,都会给每个路径加上内部距离。

  路由器的收敛机制:

  任何距离向量路由选择协议(如 RIP)都有一个问题,路由器不知道网络的全局情况,路由器必须依靠相邻路由器来获取网络的可达信息。由于路由选择更新信息在网络上传播慢,距离向量路由选择算法有一个慢收敛问题,这个问题将导致不一致性产生。

  RIP 较少路由收敛机制带来的问题:

  1)记数到无穷大机制: RIP 协议允许最大跳数为 15。大于 15 的目的地被认为是不可达。 当路径的跳数超过 15,这条路径才从路由表中删除。

  2) 水平分割法: 路由器不向路径到来的方向回传此路径。当打开路由器接口后,路由器记录路径是从哪个接口来的,并且不向此接口回传此路径。

  3) 破坏逆转的水平分割法: 忽略在更新过程中从一个路由器获取的路径又传回该路由器

  4)保持定时器法: 防止路由器在路径从路由表中删除后一定的时间内(通常为 180 秒)接受新的路由信息。保证每个路由器都收到了路径不可达信息

  5) 触发更新法:

  当某个路径的跳数改变了,路由器立即发出更新信息,不管路由器是否到达常规信息更新时间都发出更新信息。

  RIP 的缺点

  1、由于 15 跳为最大值,RIP 只能应用于小规模网络;

  2、收敛速度慢;

  3、根据跳数选择的。

  路由,不一定是最优路由。

  更多关于“网络安全培训”的问题,欢迎咨询千锋教育在线名师。千锋教育多年办学,课程大纲紧跟企业需求,更科学更严谨,每年培养泛IT人才近2万人。不论你是零基础还是想提升,都可以找到适合的班型,千锋教育随时欢迎你来试听。

tags: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