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千锋动态  > 院校合作 千锋锋云智慧联合京东物流重磅打造智能供应链产业学院建设方案

院校合作 千锋锋云智慧联合京东物流重磅打造智能供应链产业学院建设方案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qyf
时间: 2022-08-24 16:15:00 1661328900

  【背景介绍】“千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台生态共同体”打造“1+1+N”合作模式,以学校和千锋教育为主导,广泛引入百度、京东物流、东方国信、统信软件、龙芯中科、宇信科技等企业作为“N”,利用生态合作企业的数字化技术优势,面向智能供应链、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创新云运维、电商直播、大数据等领域,开展科研与技术服务项目,搭建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与育人平台,打造特高专业群的校企合作典范。

图片1

  本方案是千锋锋云智慧联合京东物流围绕“智能供应链产业学院建设”共同研发,详见正文。

  一、电商供应链产业创新得到国家战略支持

  高技术专业人才需求量较大

  电子商务是网络化的新型经济活动,是推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国电子商务经济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成为经济增长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动力,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特别是在疫情之下,国家陆续都以不同的角度发布文件支持供应链的创新与发展。

  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速,带动了更多人从事电商供应链行业。2019年中国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达5125.65万人,同比增长8.29%。其中,电子商务直接吸纳就业和创业人数达3115.08万人,电子商务带动信息技术、相关服务及支撑行业从业人数达2010.57万人。

  二、千锋锋云智慧联合京东物流

  产教融合共建“智能供应链产业学院”

  作为对政府重要制度安排和社会需求的积极响应,我国诸多高校陆续建立了智能供应链学院、研究院等教学和研究机构。千锋锋云智慧联合京东物流从培养高端人才视角深化合作,积极推进高校智能供应链产业学院建设;以及对高职院校人工智能学院的创建动力、行动路径及基本特征展开探索。

  千锋教育联合京东物流与院校,共同成立智能供应链产业学院,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根据就业市场需求,合作设置专业、研发专业标准,开发课程体系、教学标准以及教材、教学辅助产品,开展专业建设。对外可提供社会服务,作为人才培训中心、区域公共实训基地、青少年科普中心等,实现产教深度融合,助力区域产业生态升级。

  三、围绕产业人才需求,构建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

  3.1 对标职业岗位画像,共研育人体系

  根据教育部提出的职业教育要把专业建立在产业链、需求链上的理念,产业学院由校企共同投入建设一套完整“岗位职业画像精准育人体系”。以共同打造的智能供应链教育产品与服务为基础,以智能供应链典型应用场景、典型技术体系、典型知识能力要求为核心,打造电商物流供应链一体化“实战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3.2 实训中心建设,产业带动推进创新人才培养

  建立电商物流供应链一体化实战实训中心,建设以仓储自动化控制的存储、分拣、优化控制为核心业务场景,实现从入库到出库的全流程真实作业。为学生建立从商流到物流涵盖本专业所有课程的生态闭环,开展全流程生产性实训、实践的真实企业运作体验。

  3.2.1智能物流实训中心

  本项目拟定物流实训室面积约为520平米,本物流实训中心项目初步空间规划主要包含收发货区、横梁式货架区、Shuttle货到人拣选区、AGV货到人拣选区、隔板货架拣选区、播种区、打包区、机械臂分拣区等功能区。

  3.2.2电商实战运营中心

图片2

电商运营中心参考效果图

  3.2.3智能零售实训中心

图片3

智能零售实训室平面布局图(以120㎡为例)

  3.3 信息化教学平台建设,锋云智慧为讲师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

  突破人工智能产业工程人才培养平台困局,引入智能供应链行业顶级产业资源,为人才培养,师资培养,产教融合提供完整的一站式平台;

  锋云智慧教辅平台

  以为锋云智慧教辅平台为依托,可个性化定制在线编程及录制系统,重构传统的互联网+教学模式,根据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进行教师实时教学成果分析和学生学习成长路径分析,配套面授课程视频及精品课。

  课程讲义:作为校本教材提供给学生课前课后学习

  讲师PPT:用于课内理论教学,翻转课堂使用

  MOOC课程:用于学生课前学习,探测重点、难点

  实验手册和实验代码:分学生实验手册和教师实验手册,指导实验过程

  习题库:用户课前、课后的作业布置,用于阶段行测试

  实训案例库:来自企业的真实案例、可以用于大实训和毕业设计

  京东物流教育平台

  京东物流教育平台侧提供线上学习平台管理端和学员端,可为院校独立建一所线上分校,进行独立管理和运营。

  核心系统功能支持学员管理、课程管理,支持录播、直播、面授、混合等课程类型,支持课后考试及作业管理,支持各种数据统计分析等。

  3.4 助力院校进行“1+X”认证体系建设

  3.4.1 认证体系

  认证伴随教学学习过程和一体化运营同时产生,实现课证融合和结果认证。千锋教育与京东物流打造的认证体系认证对象包含在校学生、教师和企业从业人员认证。打通在校学生认证和企业从业人员认证,真正实现产教融合、校企融通。

  3.4.2 学生认证

  学生认证包含等级认证和专项认证,认证内容融入常规教学课程和实践操作中,通过课程学习和结果考核,以京东物流业务运营和岗位标准为基础,实现等级认证。通过一体化运营和核心岗位课程学习,实现专项认证。此认证体系与企业认证打通且互相关联、互相认可。

  3.4.3 教师认证

  为鼓励项目参与教师和学生能够多频次、多角色赋能,对教师和学生进行岗位认证,并对教师和学生参与的频次、质量和收益做评估后实行对应的津贴补助,以资鼓励。

  3.4.4 企业认证

  企业从业人员认证体系,立足物流仓储领域,以提升岗位工作技能和服务质量为基础,设计等级认证和准想认证。等级认证包含操作员、操作组长、主管级、经理级认证;横向专项岗位包含规划、数据分析、设备维护/保养、售后服务、人员管理等专项认证。其中操作员认证为基础必要条件。

  3.4.5 “1+X”认证体系

  校企双方分别基于对教育和产业的深厚积累,联合开展物流、智能供应链等领域的人才需求和人才培养标准研究,共同推动开展“1+X”职业技能培训与认证,让学生在产业前沿学习实操经验,增强专业知识,锻炼实践能力,促进能力提升,缩短毕业到上岗时间差,成为企业即刻可用之才。计划每年进行不少于300人次技能认证与培训。

  3.5“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从两个维度进行推进,一方面加强高校教师理论结合实践的教学能力培养,另一方面引入千锋与京东物流的兼职企业讲师及认证特聘讲师,加强高校讲师与企业讲师的相互流动与相互学习,根据校企双方合作专业及学生规模,每年设定师资队伍培养的具体指标。

  教师实践流动站

  依托千锋教育全国21家分公司,300余人的教研教学团队和京东物流总部及七大区域分公司、若干省级子公司,建立覆盖主要专业领域的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确立教师挂职锻炼、轮岗实习培养培训计划。

  “双师”培训

  拟定由千锋携手京东物流每年寒暑假组织两期应用型师资技术培训,校方选送2-3名行业学院技术讲师前往参加,培训周期5-10天,全部由千锋教育技术讲师授课。课程内容聚焦各专业方向中的热点技术和前沿知识,合作企业商业项目经验及相关资源分享。

  培训主题可根据培训班类型定制设计,可参考的培训主题如下:

QQ截图20220824161102

  企业认证讲师授课

  根据校企双方合作专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由千锋教育派遣金牌讲师到校进行授课服务。依据学校具体师资情况,安排学校教师与千锋教育金牌讲师的教学任务,校企双方讲师共同参与专业建设,推进“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

  3.6 共同研发特色教材

  教材是课程建设和改革的载体,是教学模式的重要支撑,基于十余年来在职业教育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千锋凭借强大的教研实力积极联合高校和国家级出版社共同开发高质量教材和案例库,将产业发展的最前沿和最鲜活的实践成果纳入教材,为高校研发“精品、系列、前沿、实战”的高质量教材。

  目前千锋与高校教育专家、清华大学出版、人民邮电出版社、互联网大咖联合规划教材100本,现已出版50余本,已被近500所高校选用授课教材,深受广大师生喜爱。

  3.7 以赛促教,赋能实战型人才培养

  千锋与京东物流将以优秀人才选拔和提升教育技能为基础,校企联合创立竞赛中心,承办相关赛事,从赛项设计、竞赛内容、评价体系、选拔标准等多维度出发,设立地方/区域竞赛中心,完成人才选拔、区域集训、赛事举办,合作完成竞赛指导工作。

QQ截图20220824161102

  千锋助力众多院校开展多种类型的大赛支持

1661328777631 (1)

  千锋已成功举办十届多学科联合项目大赛

1661328786967 (1)

  (极客青春 谁与争锋 2021千锋第十届多学科联合项目大赛启动合影)

1661328795693 (1)

  第二届千锋”锋芒杯”软件测试大赛参赛学员小组协作完成参赛选题

  3.8 学生实训/实习/就业

  对于疫情当下,国家关注稳就业促生产。学院的学生每年可在企业进行1-2周的企业实训。企业为学生实训提供就业场景所需实训内容,制订学生实训教学计划,实训课程采取集中模块教学方式,保证学生校内、校外实训期间工、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图片4

  依托丰富的教学资源、完善的学科体系和强大的师资力量,千锋给超过百万学生提供创业就业公益巡讲、免费学习等机会。 通过提供实习兼职机会、招聘会、实习实训活动、冬夏令营活动和公益巡讲等活动,千锋积极助力广大学生先人一步了解世界、先人一步掌握先进技术、先人一步跨入优秀企业,在成长路上始终先人一步。

  四、先进的运营管理模式

  推动产业学院建设工作的有效落地

  4.1智能供应链产业学院运营管理模式

QQ截图20220824161102

  智能供应链产业学院运营模式

  4.2智能供应链产业学院运营管理架构

图片1

  智能供应链产业学院运营管理架构

  五、预期成效

  到2023年,产业学院建设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取得新的突破,队伍建设、信息化程度、校企合作水平大幅提升,教学资源与基地条件大为改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tags: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
技耀职场 能创未来 | 千锋“第三届全国Java讲武堂学习PK赛”圆满落幕!

2023年8月26日,千锋“第三届全国Java讲武堂学习PK赛”迎来激动人心的总决赛,在经过激烈的角逐后,大赛落下圆满帷幕。作为一场以实战为核心的...详情>>

2023-09-08 17:16:06
鲸媒体到访千锋教育北京校区,探索IT培训行业新趋势

近日,鲸媒体主编单孟华到访千锋教育北京校区,与校长倪锦秀开展了一场深入的对话。倪锦秀校长表示,尽管IT行业环境面临挑战,但千锋教育北京校...详情>>

2023-09-06 10:16:42
千锋南京校区举办“领‘5’载精彩,赢美好未来”五周年庆

7月16日,千锋南京校区举办了“领‘5’载精彩,赢美好未来”五周年庆活动。作为数字技术人才培养机构,南京校区秉承千锋教...详情>>

2023-07-21 15:00:09
千锋好程序员联手大厂技术大咖教研升级,引领Java学科新纪元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Java作为一种流行的编程语言,其在市场上的热度不断增加。据全球最大的工作网站Indeed的数据显示,Java开发者的需求在过...详情>>

2023-07-14 10:53:02
千锋合肥四周年:严管大爱育人才,砥砺奋进谱新篇

7月1日,千锋教育合肥校区成立四周年,四年的拼搏奋进培养了上千名数字技术人才,赢得了安徽及周边地区高校、企业一致认可。在周年庆到来之际,...详情>>

2023-07-06 13:22:56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