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Node中的Event Loop和浏览器中的有什么区别?process.nextTick 执行顺序?

Node中的Event Loop和浏览器中的有什么区别?process.nextTick 执行顺序?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wjy
时间: 2022-10-19 16:59:43 1666169983

  Node 中的 Event Loop 和浏览器中的是完全不相同的东西。

  Node 的 Event Loop 分为 6 个阶段,它们会按照顺序反复运行。每当进入某一个阶段的时候,都会从对应的回调队列中取出函数去执行。当队列为空或者执行的回调函数数量到达系统设定的阈值,就会进入下一阶段。

Node 中的 Event Loop 和浏览器中的有什么区别1

  (1)Timers(计时器阶段):初次进入事件循环,会从计时器阶段开始。此阶段会判断是否存在过期的计时器回调(包含 setTimeout 和 setInterval),如果存在则会执行所有过期的计时器回调,执行完毕后,如果回调中触发了相应的微任务,会接着执行所有微任务,执行完微任务后再进入 Pending callbacks 阶段。

  (2)Pending callbacks:执行推迟到下一个循环迭代的I / O回调(系统调用相关的回调)。

  (3)Idle/Prepare:仅供内部使用。

  (4)Poll(轮询阶段):

  当回调队列不为空时:会执行回调,若回调中触发了相应的微任务,这里的微任务执行时机和其他地方有所不同,不会等到所有回调执行完毕后才执行,而是针对每一个回调执行完毕后,就执行相应微任务。执行完所有的回调后,变为下面的情况。

  当回调队列为空时(没有回调或所有回调执行完毕):但如果存在有计时器(setTimeout、setInterval和setImmediate)没有执行,会结束轮询阶段,进入 Check 阶段。否则会阻塞并等待任何正在执行的I/O操作完成,并马上执行相应的回调,直到所有回调执行完毕。

  (5)Check(查询阶段):会检查是否存在 setImmediate 相关的回调,如果存在则执行所有回调,执行完毕后,如果回调中触发了相应的微任务,会接着执行所有微任务,执行完微任务后再进入 Close callbacks 阶段。

  (6)Close callbacks:执行一些关闭回调,比如socket.on('close', ...)等。

  下面来看一个例子,首先在有些情况下,定时器的执行顺序其实是随机的

Node 中的 Event Loop 和浏览器中的有什么区别2

  对于以上代码来说,setTimeout 可能执行在前,也可能执行在后首先 setTimeout(fn, 0) === setTimeout(fn, 1),这是由源码决定的进入事件循环也是需要成本的,如果在准备时候花费了大于 1ms 的时间,那么在 timer 阶段就会直接执行 setTimeout 回调那么如果准备时间花费小于 1ms,那么就是 setImmediate 回调先执行了当然在某些情况下,他们的执行顺序一定是固定的,比如以下代码:

Node 中的 Event Loop 和浏览器中的有什么区别3

  在上述代码中,setImmediate 永远先执行。因为两个代码写在 IO 回调中,IO 回调是在 poll 阶段执行,当回调执行完毕后队列为空,发现存在 setImmediate 回调,所以就直接跳转到 check 阶段去执行回调了。

  上面都是 macrotask 的执行情况,对于 microtask 来说,它会在以上每个阶段完成前清空 microtask 队列,下图中的 Tick 就代表了 microtask

Node 中的 Event Loop 和浏览器中的有什么区别4

Node 中的 Event Loop 和浏览器中的有什么区别5

  对于以上代码来说,其实和浏览器中的输出是一样的,microtask 永远执行在 macrotask 前面。最后来看 Node 中的 process.nextTick,这个函数其实是独立于 Event Loop 之外的,它有一个自己的队列,当每个阶段完成后,如果存在 nextTick 队列,就会清空队列中的所有回调函数,并且优先于其他 microtask 执行。

Node 中的 Event Loop 和浏览器中的有什么区别6

  对于以上代码,永远都是先把 nextTick 全部打印出来。

tags: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