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Netty的线程模型?

Netty的线程模型?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qyf
时间: 2022-09-21 16:06:47 1663747607

Netty的线程模型

  Netty 通过 Reactor 模型基于多路复用器接收并处理用户请求,内部实现了两个线程池,boss 线程池和 work 线程池。其中 boss 线程池的线程负责处理请求的 accept 事件,当接收到 accept 事件的请求时,把对应的 socket 封装到一个 NioSocketChannel 中,并交给 work线程池,其中 work 线程池负责请求的 read 和 write 事件,由对应的 Handler 处理。

  单线程模型:所有 I/O 操作都由一个线程完成,即多路复用、事件分发和处理都是在一个 Reactor 线程上完成的。既要接收客户端的连接请求,向服务端发起连接,又要发送/读取请求或应答/响应消息。一个 NIO 线程同时处理成百上千的链路,性能上无法支撑,速度慢,若线程进入死循环,整个程序不可用,对于高负载、大并发的应用场景不合适。

  多线程模型:有一个 NIO 线程(Acceptor) 只负责监听服务端,接收客户端的 TCP 连接请求;NIO 线程池负责网络 IO 的操作,即消息的读取、解码、编码和发送;1 个 NIO 线程可以同时处理 N 条链路,但是 1 个链路只对应 1 个 NIO 线程,这是为了防止发生并发操作问题。但在并发百万客户端连接或需要安全认证时,一个 Acceptor 线程可能会存在性能不足问题。

  主从多线程模型:Acceptor 线程用于绑定监听端口,接收客户端连接,将 SocketChannel 从主线程池的 Reactor 线程的多路复用器上移除,重新注册到 Sub 线程池的线程上,用于处理 I/O 的读写等操作,从而保证 mainReactor 只负责接入认证、握手等操作。

tags: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