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 UI设计和美工都是做什么的?两者有什么区别?

UI设计和美工都是做什么的?两者有什么区别?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Naoki
时间: 2020-04-19 14:40:00 1587278400

非业内人士总习惯用“美工”称呼UI设计师,而设计师通常会为此感到生气。毕竟,在国内大部分人对UI的理解还停留在美术设计方面,认为UI的工作只是描边画线,缺乏对用户交互重要性的理解。

实际上,这两个职业有着巨大差异。

今天我们就为各位UI设计师正名,来聊聊“美工”与“UI设计师”的区别。

一、从工作性质来看

美工这个称呼,本来的职业是:网站美术设计、平面美术设计,也就是我们称之为:平面设计师或网络设计师。这里面分的更细的是,平面设计师一般做logo设计、VI手册、印刷品等,网络设计师一般是指自己能独立完成网站,包括代码的设计师。

UI即User Interface(用户界面)的简称。泛指用户的操作界面,包含移动APP,网页,智能穿戴设备等。互联网新科技兴起,从国外引进了UX设计师的感念,但是公司内部协作分的更细,分为了:UI设计师(视觉)和UE设计师(交互),设计师彻底告别了代码,更专注于我们所说的:用户体验。

二、从服务群体来看

1、美工

美工服务的是甲方客户,作品是否可以通过,全靠甲方一句话。偏偏每个人的审美都不同,你辛辛苦苦做出来的未必就能让甲方喜欢。渐渐地,美工的主动权开始被剥夺,离自主创作越来越远,只是用软件做出好看的东西,这更像是一名素材的搬运工。

2、UI设计师

UI设计师面向的是产品使用者(用户),由于用户的留存会决定产品的生死,所以他们要听的是用户的话。即使上层领导与你的审美有很大差别,但也决不敢拿产品的命运打赌。用户留存数据、内测用户的反馈等是你做产品迭代的原因所在。甚至有时候,漂亮、充满创意的界面产生的效果反而比较差。

三、从工作流程来看

1、美工

接到老板需求,开始做设计,初稿过后根据老板的意见修改设计,改完后接着根据老板的意见修改……大家还记得曾经的网络热词——五彩斑斓的黑吗?

2、UI设计师

在开展设计产品UI之前,我们应当根据功能的优先级或者相关调研数据,结合常规设计原则来建立应用的界面交互框架,即交互线框图。交互线框图须对零碎且尚未流程化的功能信息进行归纳和整理,首先要交代应用中都有什么东西,并设计合理的信息结构,明确这些元素的具体位置,最后再详细描述用户与界面元素之间的交互行为,包括如何操作以及相应的操作反馈、跳转路径等。

四、从掌握技能来看

1、美工

平面美工:用Photoshop或者Illustrator对平面外观进行设计。

三维美工:用3DMAX等软件的三维角色模型、道具模型、环境场景模型、包装等进行设计。

网页美工:使用Fireworks或Photoshop等设计软件,把网页的视觉效果、排版等一一呈现出来。

2、UI设计师

软件基础与矢量插画绘制:Photoshop、illustrator、矢量插画绘制、CINEMA 4D 三维立体软件等。

网站设计与制作:网站概述、专题设计、营销类页面设计、web前端与整站制作、移动端布局、门户网站设计、H5营销设计与交互动效。

智能设备交互界面设计:APP介绍与产品分析、APP需求分析与手绘原型图、多系统图标设计、三大平台设计规范、产品交互设计、AE动效设计、标注、切图、原创APP产品项目实战等。

五、从资薪待遇来看

薪资

在上海等一些城市一个初级的美工月薪在3000左右,经验丰富的高薪在9k-1w之间

在北京,UI设计师的招聘薪酬,基本上都是10K起步,高级UI设计师高达35K。

从以上的对比之中,我们可以得出结论:UI设计比美工更加符合互联网环境下的设计需求,既能够胜任最基础的平面设计,也可以胜任交互设计,而且还可以做用户测试/研究,更加符合现代化公司的用人需求。并且涉足范围广阔、企业需求量多,这也是UI设计相比较美工的一大优势。

想学UI设计不知道怎么入手的同学,建议你千万不要再去自己苦苦摸索了,因为已经有很多行业大咖探索了现成的路径,直接拿去用就好了。

tags: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