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应聘面试  >  Python面试题  > 【Python面试题】说一下namedtuple的用法和作用

【Python面试题】说一下namedtuple的用法和作用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wjy
时间: 2022-08-23 11:03:00 1661223780

点评:Python标准库的collections模块提供了很多有用的数据结构,这些内容并不是每个开发者都清楚,就比如题目问到的namedtuple,在我参加过的面试中,90%的面试者都不能准确的说出它的作用和应用场景。

此外,deque也是一个非常有用但又经常被忽视的类,还有Counter、OrderedDict 、defaultdict 、UserDict等类,大家清楚它们的用法吗? 

在使用面向对象编程语言的时候,定义类是最常见的一件事情,有的时候,我们会用到只有属性没有方法的类,这种类的对象通常只用于组织数据,并不能接收消息,所以我们把这种类称为数据类或者退化的类,就像C语言中的结构体那样。

我们并不建议使用这种退化的类,在Python中可以用 namedtuple(命名元组)来替代这种类。

 from collections import namedtuple Card = namedtuple('Card', ('suite', 'face')) card1 = Card('红桃', 13) card2 = Card('草花', 5) print(f'{card1.suite}{card1.face}') print(f'{card2.suite}{card2.face}') 命名元组与普通元组一样是不可变容器,一旦将数据存储在namedtuple的顶层属性中,数据就不能再修改了,也就意味着对象上的所有属性都遵循“一次写入,多次读取”的原则。

和普通元组不同的是,命名元组中的数据有访问名称,可以通过名称而不是索引来获取保存的数据,不仅在操作上更加简单,代码的可读性也会更好。命名元组的本质就是一个类,所以它还可以作为父类创建子类。除此之外,命名元组内置了一系列的方法,例如,可以通过_asdict方法将命名元组处理成字典,也可以通过_replace方法创建命名元组对象的浅拷贝。 

class MyCard(Card): def show(self): faces = ['', 'A', '2', '3', '4', '5', '6', '7', '8', '9', '10', 'J', 'Q', 'K'] return f'{self.suite}{faces[self.face]}' print(Card) # card3 = MyCard('方块', 12) print(card3.show()) 

# 方块Q print(dict(card1._asdict())) 

# {'suite': '红桃', 'face': 13} print(card2._replace(suite='方块')) 

# Card(suite='方块', face=5)  

总而言之,命名元组能更好的组织数据结构,让代码更加清晰和可读,在很多场景下是元组、字典和数据类的替代品。在需要创建占用空间更少的不可变类时,命名元组就是很好的选择。

namedtuple的用法和作用

tags: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10年以上业内强师集结,手把手带你蜕变精英
请您保持通讯畅通,专属学习老师24小时内将与您1V1沟通
免费领取
今日已有369人领取成功
刘同学 138****2860 刚刚成功领取
王同学 131****2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33****4652 刚刚成功领取
李同学 135****8607 刚刚成功领取
杨同学 132****5667 刚刚成功领取
岳同学 134****6652 刚刚成功领取
梁同学 157****2950 刚刚成功领取
刘同学 189****1015 刚刚成功领取
张同学 155****4678 刚刚成功领取
邹同学 139****2907 刚刚成功领取
董同学 138****2867 刚刚成功领取
周同学 136****3602 刚刚成功领取
相关推荐HOT